俄坚持科索沃地位由安理会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7: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莫斯科12月25日电(记者韩显阳)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4日在美国纽约表示,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能完全主导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他对包括俄通社—塔斯社在内的俄驻联合国记者表示,北约和欧盟“没有解决这一问题的权力”。

  俄罗斯一些媒体此前曾报道说,联合国安理会12月19日拒绝参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并将该问题移交给欧盟。丘尔金断然否认了此种说法。他表示,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能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前提是贝尔格莱德同普里什蒂纳之间达成协议,“与此同时,其他在科的军事和民事存在都应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1日也表示,欧盟代替联合国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并非没有可能,但必须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认可,并征得塞尔维亚方面同意。

  本月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领导人正式决定向科索沃派遣一支安全防卫部队,以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会议主席、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说,这是欧盟要主导科索沃未来事务所发出的最明确的信号,也体现了欧盟采取积极行动的决心,“欧盟准备向科索沃派遣1800名警察和文职人员帮助维持秩序”。

  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和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做法,认为在联合国之外采取任何行动都是对国际法的破坏,并为其他冲突地区制造“危险的先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