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孩子在校生病 三家长被骗1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3:12 新闻晚报
□记者张骞

  晚报讯利用家长爱子心切的心情,用老师的名义谎称孩子生病,急需用钱……记者了解到,近来,本市高校中一些学生家长收到了欺诈短信,某高校甚至有3位家长被骗超过11万元。

  龚女士的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在本市某高校就读。

  前不久,龚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老师”称她儿子得了急症,随时有生命危险,要求她赶紧汇款救命。情急之下,龚女士当即去银行按照“老师”给的账号汇款8万,然后打车直奔医院。此时,儿子突然打来电话,龚女士才意识到上当受骗,赶紧前往派出所报案。

  和龚女士有类似经历的学生家长不少。据了解,有相当部分家长收到陌生电话,部分家长上当受骗,骗子要求家长汇款的理由大多是孩子生病、车祸、意外等,谎称学校为其垫付大笔费用,钱款不够,要求迅速汇至指定账号。

  那么骗子是如何得到学生家里电话的呢?据一些学生回忆,前不久他们寝室楼有人上门推销银行卡,要学生填表登记,骗子可能就是通过这种方式知道了家里电话的。

  针对这类案件,目前本市不少高校开展班会、校园宣传活动等方式要求学生敬告家长,增强防患意识。如上师大保卫处还在其校报上发文提醒学生和家长切勿轻信陌生短信、来信,不要受骗等。

  专家提醒,家长接到陌生电话时,应尽量平静心态,不要做出过激反应。其次家长尽快与学校、班级辅导员和自己孩子取得联系,确认陌生来电的真实性。

  学生应尽量不要随意向外界提供自己的信息,如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遇到有人向自己推销商品、填写资料时,应要求对方出示证件核实身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