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重点防流感 学校需加强晨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3:12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晚报讯即将进入2008年,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发布疾病预报,1月份是冬季最寒冷的季节,气温低、干燥,受冷空气、寒潮侵袭后,气温会出现骤降,市民主要以室内活动为主,接触频繁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这一季节应重点防流感,学校需加强晨检。

  根据本市流行性感冒监测,目前正值流感季节性发病高峰,加上市民以室内活动为主,接触频繁,流感病毒易在幼托、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传播和发病,应特别注意预防。专家建议,室内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得病后及时治疗、休息;患有慢性病、体弱和老人等可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进行预防。

  除了流感,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还有猩红热。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咽喉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部分病人可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部分病人可出现关节、肾脏变态反应并发症。

  流感、猩红热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冬季与早春是好发季节。2岁至10岁儿童容易传染上,幼托机构、学校需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如发现高热、头痛或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出现“杨梅舌”等症状者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治。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勤晒衣被,培养儿童、学生勤洗手、不挖鼻子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这一季节还须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食用毛蚶和生、半生贝壳类水产品,预防甲、戊肝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疲劳过度防止疾病复发。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