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电视节目出书热 见证亲历带领观众重读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2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见证容颜的变化,见证梦想的起源,见证我们共同的历史,见证中国每一天的变革。”中央电视台深夜播出的《见证·亲历》已悄然成为央视最具人文气质和广博内涵的纪录片栏目之一。今天这一精品栏目的同名文字版图书在新影制作中心举行了首发式。

  这在《百家讲坛》、《再说长江》等一系列栏目推动图书市场升温的央视并不新鲜。然而罕见的是该书对历史的重新解读还得到了此间的首发式上一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除口头上的认同外,纷纷索书表现出来的实际热情。“这也可以看作对中国历史尤其是1949年以后中国历史的重新解读的热情。”一位与会者认为。

  全套共分三辑,《时代风云》、《特别记忆》、《燃情岁月》,既有重温毛泽东首次访苏的日日夜夜,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神秘北京之行这样的重大事件揭密,也有八大员探询这样的温暖记忆。全套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别收录《见证!亲历》栏目开播四年多来制作的三类主要题材的纪录片文本四十五万余字,影像资料图片一千余张。

  其中,《时代风云》收录了《离开延安370天》、《日内瓦会议》、《西哈努克在中国》等一系列在共和国军政历史上引领一时风云的国家大事;《特别记忆》记录了《霓虹灯下的哨兵》、《西南联大八年记》、《金编钟之迷》等一系列耐人寻味的历史佚事;《燃情岁月》则收集了《情系古都:梁思成与北京》、《老舍词典》、《赤脚医生》、《红楼一梦50年》等值得思索的社会事件和文化现象。(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