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祝圣五主教 中国天主教传教遇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二00七:中国祝圣五位主教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继二00六年祝圣了五位主教及助理主教后,中国在二00七年再次祝圣五位教区主教。

  今年九月八日,天主教贵州教区为肖泽江助理主教祝圣,三千余教友参加。

  九月二十一日,四十二岁的李山接替今年四月逝世的傅铁山,成为北京教区新主教。

  十一月三十日,宜昌教区吕守旺主教晋牧,成为该教区第八任正权主教,也是该教区继张鸣谦主教之后第二位自选自圣的主教。

  四天之后,十二月四日,广州石室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内,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祝圣典礼在此隆重举行。千余名教友见证了这一时刻。

  刚刚过去的十二月二十一日,宁夏教区李晶助理主教祝圣典礼在银川天主教堂举行。李晶成为该教区一九九三年成立以来第二位自选自圣的主教。

  至此,中国在二00七年内,成功自选自圣了五位主教及助理主教。

  时光再前推一年,二00六年,中国天主教界同样举行了五场主教祝圣典礼,先后有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昆明教区马英林主教、安徽教区刘新红主教、辽宁教区裴军民助理主教和徐州教区王仁雷助理主教晋牧。

  而在过去两年间,中国有十五位主教逝世,其中包括海门教区主教郁成才、西安教区主教李笃安、武汉教区主教董光清和北京教区主教傅铁山。董光清是中国第一位自选自圣的主教,傅铁山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代主席。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在二00六年的一封公开信中透露,五十多年来,中国天主教信众从二百七十万增至五百多万。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九五八年至今,中国先后祝圣了一百七十多位主教,才有了今天中国天主教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他同时坦陈,中国目前有九十七个教区,共有六十二位主教(有的教区有两位主教),还有四十多个教区主教空缺。

  据介绍,中国自一九八二年恢复天主教神哲学院后,到现在已经祝圣了一千八百多位神父,为祝圣主教准备了条件。但神父要获祝圣为主教,需要满足四个条件。

  “一,虔诚敬主,有较高神学修养,信仰上忠于至一至圣至公、从中土传下来的教会;二,爱国守法,遵守国家法律,并能带领本教区神长教友为国家作贡献;三,年满三十五周岁;四,升神父五年。”刘柏年说,同时满足这四个条件,神父才能被祝圣主教。

  十位主教祝圣后,官方无一例外及时对外发布了消息。从中可以发现,这十位主教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出生,都接受了正规神哲学院专业学习,都由本教区民主选举产生,都得到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批准,在祝圣宣誓中,他们都表示要善尽牧职,带领本教区全体神甫、修士、修女和教友,遵守国家宪法,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社会安定团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刘柏年告诉记者,目前是中国天主教传教的最好时期,宗教和信教群众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此情况下,“未来中国还将根据具体情况,陆续选圣自己的主教”。刘柏年说,“为了传福音的事业,不管外界怎么说,我们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步伐”。(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