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党内民主 创新运行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4: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郫县将试行党代会常任制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党代表任期制为组织基础,以党代会年会为活动载体,以发挥党代表作用为工作重点,以理顺组织关系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扩大党内民主、创新运行机制、强化党代会职权——昨日,从郫县传来消息,经中共郫县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决定,该县即将试行党代会常任制。

  组织基础 党代表任期制

  “党代表任期制是常任制的组织基础,党代表的任期将与党代会任期相同。”郫县县委有关人士指出,试行党代会常任制,代表的数量、素质、结构等方面,都是各地研究、探索的主要问题。试行党代表常任制后,在党代表选举过程中,郫县将打破过去单纯按照组织设置划分选区的作法,逐步实行按党员数量划分选区。党代表在任期内应当履行参加党代会、党代表各种活动的权利和义务,有权以个人或与其他代表联名的形式向党代会、党的组织和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党代会、党的组织和机关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对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复。党代表应加强同所在选区党员群众的联系,广泛收集和充分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应及时向党员群众传达贯彻党代会和党组织作出的决议决定。

  活动载体 党代会年会

  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后,党代会将每年定期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由党代会的全体代表组成,也可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一定数量的列席代表,或者邀请部分党外人士列席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听取和审议县委工作报告和县纪委工作报告,根据需要对全县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查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选举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或增补县委委员,以及其他需要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

  工作重点 发挥党代表作用

  “郫县试行的党代会常任制,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明确党代表选区责任制。”郫县县委有关人士指出,党代表将对本选区内的党员群众负责,及时向相关工作部门和党组织反映本选区内党员群众的建议,向本选区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代表提出的意见分为提案、建议、批评三种。提案办理情况应当征求提案人的意见,提案人应就办理结果是否满意签署意见。办理代表提案的情况应在下一次年会上予以报告。连续两年未收集反映本选区党员群众意见且未提交一件意见、建议、本选区内党员评议为不称职的,将有可能被罢免。

   突破口 理顺组织关系

  县委全委会是县党代会的常设机构,负责闭会期间党的工作。县委常委会是全委会的常设工作机构,负责闭会期间全委会的日常工作。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后,党代会将选举产生代表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学习宣传工作委员会,三个委员会作为党代会的常设机构,与党代会任期一致,在闭会期间分别挂牌在县委工作部门,工作职能同时并入——代表工作委员会挂牌在县委组织部,提案工作委员会挂牌在县委办公室,学习宣传工作委员会挂牌在县委宣传部,县纪委承担党代会常任制相关工作的监督。

  刘真明 何敏 赵一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