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搬家,百年古樟也要带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4:45 长沙晚报

  

商学院搬家,百年古樟也要带走?

  生长在篮球场旁的这棵古樟,已经被学校做好了“打包”的准备。许馨艺 余志雄 摄影报道

  核心提示

  前日,本报热线2205000接到读者来电,称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三汊矶校区有3棵百年古樟树,现在因为学校拆迁,正面临着被挖掉的命运。记者立即前往调查,校方表示是想带着它们一起“搬家”到新校址,并已在长沙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处办好移栽手续。但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则表示,这3棵樟树属于古树,按《长沙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不能擅自砍伐或移栽,有特殊情况(城区内)也必须经市园林局审核并报长沙市政府批准,目前他们对移栽一事并不知情。

  3棵古樟到底是否会被移走?移走后又能否成活?我们一起来关注。

  记者目击 百年古樟枝叶遭砍

  前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三汊矶校区,看到校舍已部分拆除,空旷的场地上,一棵粗大的樟树立在高2米的土堆上,大部分枝叶被砍掉,显得分外醒目。从倒在树边的大堆枝叶看得出,这棵树不久前还是枝繁叶茂的。

  不远处,还有2棵樟树,生长得郁郁葱葱,有十几米高,没有看到被砍伐的痕迹,树根周围仍有水泥护栏围着。但知情人士反映,这两棵古樟很快就要步那一棵的后尘了。

  校方说法 想带古樟一起搬家

  湖南商学院前任基建处负责人杨凯说,1951年,这里成立了湖南省贸易学校,当时学生们早晨喜欢在树下晨读,晚饭后喜欢在树下聊天、散步。上世纪80年代末学校建篮球场,动了其中一棵树周围的土,树叶很快掉光了。眼看树就要死了,学校立即采取了施救措施,专门砌了个围子培了土,精心护理,树总算救活了。3棵古樟后来都越长越茂盛。

  杨凯说,现在校区被政府征用,规划修建潇湘大道,师生都很舍不得这3棵古树,希望能够移栽到新校区。

  昨日记者采访湖南商学院校长唐未兵时,他也表示,学校师生爱护树木的传统由来已久。他们就三汊矶校区内的树木,到市城管局绿化处办理了整体移栽审批手续。如果这几棵古树不移栽,施工方就会把它们锯成一段段,用推土机毁掉。“校方是出于保护的目的,决定将树移栽到新校区本部,地方都选好了。”

  手续之争 城管局园林局哪家说了算

  按照商学院的说法,他们已在长沙市城管局办理了移栽手续。前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该局园林绿化处,负责人瞿建新表示,已为商学院办理了三汊矶校区所有树木移栽的审批手续,并拿出留做存根的审批表给记者看。记者看到上面注明,要移栽的香樟有76株,胸径在15~30厘米之间。

  因为那3棵古樟胸径都在60厘米以上,记者便问这其中是否包括3棵古樟,瞿建新表示不能确定,因为当时到现场查看时,“许多树都挖出来了,打了包,不确定是否数清楚了。”同时,因为所有树都没挂牌,他们就不认定为古树。不是古树,他们就有移栽审批的权利。

  当晚,瞿建新在电话中跟记者表示,次日再去现场看看。但记者了解昨日他并没有去。

  昨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园林局绿化处,处长李小红说,按古树属地管理原则,长沙市内百年以上的古树都由他们鉴别、挂牌。如果要移动、砍伐都必须经他们审核并报市政府批准。

  “古树没挂牌就不认定为古树的说法是不对的。”李小红从电脑中调出古树名目登记资料,记者看到,商学院三汊矶校区在他们这里备案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有5棵,其中香樟3棵,女贞2棵。

  李小红表示,关于这3棵古樟的移栽,园林局方面目前未受理申报手续。

  市民叹惜 如移栽不成死了可惜

  古樟树的命运引起了附近居民的关注。商学院前任基建处负责人杨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只要移栽时包打得大,运输途中不把包弄散了,移栽季节适合,移栽后精心养护,树是能活的。”但70多岁的喻正忠则表示了担心。

  喻正忠说,根据祖辈的介绍,这3棵古树估计有130年以上的历史。他说,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是德四古、亚细亚公司的煤油仓库。当时来往于此的商船很多,每当盛夏,客商们就在这几棵古樟树下歇息、喝茶;晚上,古樟下聚集着当地纳凉的人,大人谈古论今,小孩子们在树下捉迷藏玩游戏,好不热闹。他小时候就经常与村里的细伢子爬到树上摘樟树粒子塞到竹筒枪中,然后射向玩伴,相互嬉戏打闹。

  喻正忠担心,古樟树移栽后可能会死掉。“你看,那棵砍掉了枝叶的樟树,也许哪天就枯死了。”他说,政府历来非常重视古树的保护,有的地方宁愿修路改道,也不移栽古树。如果这几棵树也能够就地规划,那么既能保存它们的原貌,又能美化环境。

  其实,去年本报记者曾就另一个古樟移栽的问题采访过两位园林专家,一位是市园林局副局长杨云安,另一位是市园林局总工程师缪赐立,他们一致认为,对古樟进行原地保护是最好的选择,如果真的不可避免要移树,也要经过周密论证,制定详细的方案然后才能实施。“因为这种已经上了年纪的古樟,经不起过多的折腾,如果移栽,极有可能导致其死亡。

  一起寻找被遗忘的古树

  热线电话:2205000 QQ群:51704678

  本报讯(记者 许馨艺)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校区内的3棵古樟,因为没有挂牌保护而面临着被移走的危险。生长在我们这座城市里,像这3棵古樟一样的珍奇树木,还有多少被遗忘?

  古树名木是活的文物,是古城历史的见证,是国家明令依法保护的对象。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寻找被遗忘的古树名木》系列报道,与大家一起携手保护我们城市里的古树名木,为我们的城市留下一份历史的厚重,一股绿色的清凉。

  您在城区内发现有估计树龄在百年以上,或是稀有名贵、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而又没有挂牌保护的树木;或是虽已挂牌,却面临损坏的古树名木,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205000,或登录QQ群51704678(寻找古树名木)告诉我们。

  我们将与园林专家一起来到您身边,共同鉴别是否珍奇名贵,确定是否挂牌保护,探讨更好的保护方法方式。同时,与您一起寻根溯源,追忆孩童时与古树名木相伴的似水年华,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