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破立之间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王洪涛 通讯员 杨传灵 徐勤良 报道

  本报郯城讯 12月16日,记者到郯城县鲁南纸业有限公司采访,看到车间里几台大型纸机正在飞快运转,一圈圈两搂粗的纸圈被装载机高高举起往货车上装运。在排水口,公司董事长佟克本指着水渠中清澈见底的水说:“这些水已循环使用三次了,现在经过处理进行排放,COD含量仅为60,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是不超过100。”

  这家企业是郯城县在拆除32家小造纸厂同时,兴建起来的高新技术型造纸企业,其生产能力超过了被拆除的32家的总和,而达标排放的废水还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扶优汰劣,上大压小,增高减低,是郯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思路。县委书记李明开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不等于一味地拆。既要破,更要立。”

  边破边立,破立结合。郯城县一方面关停拆除土小企业,为经济发展腾出环境容量,一方面对那些原料有保障、产品有市场的产业进行优化组织,推进结构升级,形成新的产能。18座冒着黑烟的小炼焦厂被关停,烟囱被炸倒,同时一个投资10亿元的恒昌煤业项目开工建设,虽然这个项目仍是以煤炼焦,但由于使用高新技术,生产过程中对煤气、煤焦油等进行有效综合利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年销售收入可达25亿元,可实现利税2.3亿元。

  400多个没有治污能力的废旧塑料加工点被取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投资1亿多元,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的大型塑料加工企业。这家企业集中治污,实行清洁生产,将周边地区废旧塑料基本吃净,其产品又有效供给了周边市场。

  近年来,郯城组织12次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行动,关闭、拆除土小企业600多家,全县工业经济效益连年增长,环境效益也日益明显。今年1—10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8%以上,沂河、沭河、白马河三条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全县主要污染物COD和SO2排放量分别比同期下降5.2%和18%,提前实现污染物减排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