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致力培训科学家 招尖子生免费开资优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香港学生近日首次在“国际初中科学奥林匹克”比赛中勇夺一银五铜的佳绩。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为及早培训未来科学家,向香港教育局申请20万,在明年初为中四和中六生新设为期3个月的“特别资优学生培训课程”,免费为200名资优生开设大学一年级科学课程,并重点讲授海洋科学。

  香港中大早前受港教育局委托,挑选6名尖子生参加“国际初中科学奥林匹克”,中大特别派出8位教授及导师,设计一个为期近6个月达160小时的密集式培训课程,为他们教授有关物理、生物、化学等课程,最后他们勇夺一银五铜。

  为进一步及早培训科学资优生,香港中大理学院院长关海山等隆重介绍将于明年2月至5月首次推出的“特别资优学生培训课程”。关海山说,课程让中四和中六尖子生利用大学的科研及设备,及早发挥科学潜能,建立正确的科学态度及方向。

  课程将于1月4日在教育局网站公布和接受申请,并于1月29日举行筛选试,考核申请学生的基本科学知识、思维及联想能力,选出不超过200名接受第一阶段培训,安排7到8位教授在周末下午教授学生,课程范围涵盖所有理科内容,包括大学一年级的课程;再从中挑选不超过100名尖子,接受第二阶段的海洋科学培训,内容包括一个为期3到4天的密集式日营讲座及实验训练,并会坐船出海让学生亲身接触海洋。且参加的学生在日后入读中大,可将课程计算为两个大学学分。

  香港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生物科主任梁嘉明分享他的科学教学经验说,当以近似高考的课程教授初中生,要尽量用生动的方式,并将表现突出的同学抽离教学,对于稍逊的同学则加以鼓励。他笑说,学生的学习动机及兴趣都很高,即使自己晚一点放学也要教他们。

  刚在“国际初中科学奥林匹克”获铜牌的香港加拿大国际学校中四生冯俊皓和浸信会吕明才中学中四生黄天慧也分享了他们的科学学习经验。黄天慧表示,大学的科学设备完善,提供了很多在中学没有的学习机会,令她大开眼界。他们将与另外四位得奖者参加为期一年的良师计划,从明年3月起在大学学者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