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家族:血案中倒下的政治王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14 国际在线

  中新网12月28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27日下午,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在该国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参加集会遭自杀式炸弹袭击受伤,18时16分(北京时间21时16分)确认死亡,终年54岁。布托出身于一个强势的政治家族,她在10月结束流放回国时曾表示,此次回国她可能遭到暗杀。

  布托家族是巴基斯坦政坛望族。贝-布托的父亲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创始人,曾担任过巴总统、总理。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第一位高票当选的民选总理,但在1977年的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随后被政敌以谋杀罪绞死。

  而生于布托家族的女性也是巴基斯坦最富争议的女性。虽然在伊斯兰世界女性轻易不抛头露面,但是在布托家族中,女性的力量从一开始就不容忽视。1988年,35岁的贝·布托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也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女总理,她还是第一位伊斯兰国家的女总理。此后几年,她和巴基斯坦另一位年轻政治家谢里夫轮流执政,两度出任总理,但两次都因为贪污指控被迫下台。

  1999年,贝·布托被迫流亡海外。今年年初,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为谋求连任,与布托展开了大半年的“权力分享”谈判。10月初,两人签署了和解协议。根据协议,贝·布托面临的腐败指控很可能被赦免。10月18日,结束了8年海外流亡生活。但回国时,布托便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当时造成近150人死亡,布托逃过一劫。

  布托在10月稍晚回到巴基斯坦南部的故乡村落,祭拜了父亲的陵墓。当时布托说“仍然有袭击危险,但真主安拉能保佑所有人,我并不害怕,”。

  她去年在迪拜家中接受印度杂志采访时表示,希望自己的三个孩子能远离政治。“我的孩子们跟我说,他们很担心我的安全。我能理解这种担忧。但他们属于布托家族,我们必须以勇气面对未来,无论将是何种狂风暴雨。”

  阿里-布托的两个儿子都因不明原因死亡。小儿子纳瓦兹1985年被发现死于其位于法国里维埃拉(蔚蓝海岸)的公寓中。贝纳齐尔表示,她的弟弟是被毒死的。长子穆塔扎则于1996年在卡拉奇与警方的一次冲突中,与6名支持者一同被打死。他的家族表示,这是蓄意谋杀。

  据悉,阿里-布托卧床不起的妻子努斯拉和不关心政治的女儿萨娜姆,是布托家族仅存的成员。(关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