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民意不再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22: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江金骐 北京报道

  公共事件

  人们在理与非理的较量中,与事件的真相更接近了一步。

  

2007:民意不再沉默

  正常情况下,人们很难将一个标值为“0.3元”的数字,与一个“伟大的博弈”的概念捏合到一起,然而,在民意的作用下,前者真真切切地成了后者的注脚。这事掰开来说是这样的: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曾以“机器使用及损耗”为由,对所有用户收取每笔0.3元的跨行查询费,后来,由于民意的拷问,这项貌似合理的收费,终于在2007年4月20日寿终正寝,对此,引用当时一位律师的话,“0.3元的最大意义是,让人们在理与非理的较量中,与事件的真相又接近了一步”。

  因为较真而让人们接近事情真相的,这一年还有很多。

  真假华南虎

  “华南虎风波”是这个年末最不能让人释怀的事件之一了。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以很官方的姿态,对外发布一组华南虎照片,并同时宣称,通过这组照片可以推断,野生华南虎在中国境内不但没有灭绝,而且,一个野生华南虎繁殖小种群可能就在该地生存。正当很多人为这一发现欢欣鼓舞时,质疑之声开始在网络上悄然传开。

  当天15时46分,随着网友“人力车夫”率先在网站上转载华南虎照片,5个多小时后质疑之声开始出现,到21时25分,“林中啄木”在跟帖中公然指出,“照片像是PS的”,紧接着,自称“靠PS吃饭”的网友发帖称:大家可以根据(照片中)树叶的大小,推算出老虎的大小,如果照片是真的话,老虎估计只有老鼠那么大。随后,天涯社区、西祠胡同等一大批网络论坛陆续跟进。

  显然,网友们的“道行”,让人们对虎照由感性怀疑转向专业求证,中科院专家、陕西省官员、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照片原作者等等,被转入事件的漩涡之中,直至今日,悬疑犹存,但人们的关注点,已由虎照的真假转向虎照背后的利益诱因和机制缺陷。“国家林业局已于9日派出专家组,对公众所质疑的虎照,我们将会给出一个客观的回答。”这是记者12月19日从国家林业局得到的最后消息,我们当然相信,在公众的拷问下,国家最权威的部门迟早会给出一个“是”或“不是”的确切答复,然而,虎照背后的那点糗事,不知道能否给出交代以安抚民意。

  从黑砖窑到交强险

  与协助政府抑制物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山西黑砖窑、湘西凤凰公路桥坍塌、太湖蓝藻、“带头大哥”、“劝辞风潮”等等,由于媒体和民意的及时跟进,事件所激起的社会雾霭,至此都已善恶有报、尘埃落定。

  民意的作用可以通过媒体体现,也可以独立发挥作用,大家耳熟能详的“公示”、“听证”等词汇,就是民意力量的最好彰显。具体到今年,大家最能记忆犹新的,莫过于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方案调整,就是在面向全民公开征求意见后付诸实施。

  如果说,将“法定节假日调整公示”归为“糗事”不够厚道的话,那么交强险听证,则多少是一种无奈之举。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以“提保额、降保费”为主题的、怀着良好初衷诞生的社会公益险种,却在实践中激起了争议,有人直指它是制度性暴利,有人说它是一种公益性的维护,以至于政策的制定者和被政策保护的人,对社会公益性的感知和认同相去甚远,最终,双方不得不借助听证会的方式,寻求解决之道。一年终了,交强险听证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是,民意的作用和民意被重视度被双双放大,这一点,已然成了无可争辩的、没有终了的事实。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