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到了开始 我们希冀着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22:56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 李爱明

  

我们看到了开始我们希冀着未来

  这显然是过去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事件,也可能是未来5年里最为重要的事件。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的召开,都有理由被人们看作一个新的里程碑。

  一个普遍的认识是,这次会议的两大成果——选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通过中共十七大报告,将直接决定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选举出的中央领导班子出现了更多的新面孔,许多年富力强而又有丰富执政经验的地方大员进入了中共中央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54岁的习近平和52岁的李克强还成为政治局常委。年轻化、文科化、专业化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显著特点。今后的5年里,他们要把这个古老而富有活力的国家带向一个怎样的高度,将牵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大会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预选的差额比例从过去的5%提高到8%,中共适度扩大党内民主的做法也赢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在这次大会上通过的中共十七大报告,无疑将是今后五年执政党的施政纲领。这份2万多字的报告,为未来5年乃至更远的中国,描绘了一幅令人向往的蓝图。对于这个报告的态度,当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宣读时,台下响起的经久不息的掌声说明了一切。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个报告最为重要的精神,那么,“改革”也许不是最全面的,但一定是最接近的。

  人们应该还记得,去年,一场有关改革的大争论持续的时间之长、参与的范围之广都是30年来少有的。一些观察人士警告,这意味着改革的共识正在破裂。如果说以前的改革总是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从而很快推进的话,那么,随着近30年的改革进程,社会利益格局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新的不同的社会阶层正在分化和固化,改革的共识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容易达成。各个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已经有了明显的区分,一些新的既得利益集团开始成为进一步改革的阻力,有的甚至打着改革的旗号,却做着与改革应有的方向截然相反的事情。

  每一次改革都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越到深处,改革的阻力无疑会越大。而此时此刻,执政党的理念,将直接地决定改革向何处去,决定着她所领导的国家、所领导的人民向何处去。十七大报告,正是执政党在这个重要而敏感的新阶段,吸取民意,提纲挈领,最大程度地反映人民共识,旗帜鲜明地确立进一步改革方向的纲领性文件。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看到,十七大报告前所未有地强调改善民生,强调与时俱进,强调科学发展观,强调建设和谐社会。

  科学发展观被正式写进《党章》,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成为这个具有7000多万党员的政党的最高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十七大报告中的有关表述,可谓字字珠玑。它所反映出的重要性,也许还要若干年后才能真正看出来。

  对于民生问题,十七大报告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以致单列一章来进行论述。报告承诺,今后将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媒体的观察总是敏锐的,《亚洲周刊》用一组封面文章来报道这次会议,而标题就是“中共十七大主打民生牌”。

  我们看到,报告第一次提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报告强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这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体现。报告还提出“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也意味着,农民、工人以及知识分子今后会有更多的、与自己群体相匹配的代表。

  我们看到,报告第一次提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公民意识”一词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当强调“公民”这个最基础的社会细胞时,人民共和国的民主无疑会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看到,报告第一次提出——初次分配也要体现公平。当“效率优先”被一再强调的时候,公平就难以避免地会受到损害。如果说,在改革的初期,这种做法是正确而且不可避免的话,那么,在付出了巨大的社会公平的代价之后,现在已经到了纠偏的时候了。这一理念,也正是直接针对近年来不断恶化的贫富差距状况,力图实现社会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毕竟,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的成果,是改革的出发点,也是目的地,更是执政党持续获得人民支持的力量源泉。

  我们看到,报告第一次提出——人均GDP翻两番。这是一个与过去主要着眼GDP总量的不同概念,它更加强调国民的富裕程度和生活水平。新的目标充分体现出将发展成果惠及普通百姓的意图,更加顺应民意,也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了更为具体的涵义。

  我们还看到,报告第一次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在十七大报告中,人们注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代替了过去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一词语的更替,蕴含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也折射出了新的理念。过去讲“增长方式”转变,更多的是从提高要素生产率的角度而言,现在讲“发展方式”转变,则更加强调节能减耗,强调与环境友好,强调可持续发展。

  我们还看到,报告第一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人们注意到,从十二大到十五大,一直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十六大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而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纳入到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之中,显示出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环境负责的态度。

  我们还看到,报告第一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令人们感到欣喜。中国股市在过去的两年里,经历了一个十年难有的牛市,投身资本市场的股民也与日俱增,人们的财富随着股市的涨跌而变化,这也使市场经济下的资本市场体系日臻成熟。而十七大报告适时地强调了这一内容,显示了一个日益走向成熟的执政党,是怎样顺应历史潮流,作出富有勇气和责任的举措的。

  对于这次会议的意义,现在下任何草率的结论似乎还为时过早,把她放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历史坐标中来评价显然更为合适。

  但不管如何,从这次重要的会议上,我们看到了许多可贵的开始,我们也有理由希冀着一个美好的未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