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秘”的带“病”提拔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2:29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12月20日,吉林省高院对上海市宝山区原区长秦裕腐败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判处秦裕无期徒刑,该判决为终审判决。

  2006年7月25日秦裕当选宝山区区长;8月24日,秦裕“落马”,上海一些干部群众把秦裕称为“一个月区长”。“一个月区长”的前后,折射了这位曾经的“上海第一秘”荒诞的带“病”提拔之路。

   “空降”宝山

  

  2006年7月6日,秦裕从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岗位,调任宝山区委副书记;7月13日任宝山区代理区长;7月25日,在宝山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被补选为宝山区区长;8月24日接受审查。8月29日,中共上海宝山区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读了中共上海市委通知:免去秦裕的中共宝山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行政职务的免除将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即通过宝山区人民代表大会来履行。

  秦裕在为期一个月的宝山区区长任上,主要以到各部门调研为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被审查前的8月22日下午,他还主持了宝山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当时一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秦裕被带走时态度还颇为嚣张,翌日被带到上海虹桥机场,离开上海北上。在机场,为了不让人认出这位知名度颇高的“上海第一秘”,办案人员给他脑袋上扣了一顶帽子。此时秦裕已经垂头丧气。

  上海的干部再一次见到秦裕时,是在一部名为《贪欲之害》的警示教育片中,秦裕憔悴了很多,在谈起自己的家人时,他先是泣不成声,继而号啕大哭。

  秦裕生于1964年,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哲学专业,本科毕业后被保送研究生,1988年获伦理学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1995年1月起,秦裕以副处级干部身份进入上海市委办公厅,担任时任上海市副市长陈良宇的秘书。2002年11月,秦裕升职为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在陈良宇秘书这个位置上,秦裕一干就是12年,此后,他“空降”到宝山区,旋即,“仕途”戛然而止。

  带“病”提拔成局级干部

  

  今年9月25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秦裕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1998年4月至2006年6月,秦裕在担任上海市委办公厅秘书,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韩国璋、吴明烈、张荣坤等人谋取利益,从中索取、收受贿赂款物折合人民币682万余元。案发后,秦裕坦白了大部分受贿事实,并提供线索致侦破其他重大案件,构成重大立功。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秦裕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鉴于其具有重大立功、坦白部分犯罪事实、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等情节,对其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警示教育片《贪欲之害》中揭露,秦裕不仅巨额受贿,而且道德败坏。这么一个贪财好色之徒,在宝山区走马上任时,却被官样文章一般评价为:“秦裕同志政治素质好,注意学习研究中央和市委的工作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地加以贯彻执行;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围绕市委的重点工作,组织力量,深入研究,提出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思路清晰,条理清楚,有较强的综合协调和组织能力;作风正派,坚持原则,为人谦和,团结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在他所工作的各个岗位上,都是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

  宝山区一位干部说:秦裕“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他出事后,宝山区很多干部还不认识他。“他是上头来的人啊,不这么评价,有什么办法?当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他的为人,只知道他的背景。”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国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秦裕出事前,他的问题在上海干部群众中就多有非议,一些干部还对他非常反感,没想到他不但没有受到组织上的及时处置,反而被提拔成正局级干部了。”

   秘书问题根子在领导

  上海“社保案”中,除了“一个月区长”秦裕外,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韩国璋因涉案被审查时,提拔他为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的任命文件刚刚下发,甚至还没来得及正式宣布,人就出事了。

  上海不少干部认为,提拔、任命干部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但秦裕、韩国璋等官员提升后迅速落马,造成恶劣影响,严重影响了上海干部队伍的形象。

  “作为‘上海第一秘’秦裕的贪污腐败问题,其本质是‘一把手’缺乏监督的问题!”上海市退休干部胡欣然说,“一把手”没有监督,他的秘书自然也就没有监督,乃至成为一些人巴结的对象。

  记者了解到,2005年下半年,中纪委领导曾经找过陈良宇谈话,指出上海不少干部反映秦裕廉政方面有问题,要求其选用党性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当秘书,但陈良宇却在多个场合夸奖秦裕,称他是一个没有问题的干部。2007年7月26日,中央纪委负责人就查处陈良宇严重违纪案件答记者问时,就表示陈良宇的主要违纪问题包括“包庇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

  赵国通说,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的秘书处在非常关键的特殊位置,是上通下达的关口,现在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想打通秘书这个关节来接近领导,谋取利益,秘书稍一放松自律,就很难抵挡诱惑。另外,秘书为一个领导服务时间长了,也容易失去监督,也没人敢监督。

  上海一位区委组织部的干部说,其实一些干部在提拔前就暴露出一些问题、毛病,有关部门也并不是一点都不清楚,但他们往往被带“病”提拔,其根源还是一些领导过于“强势”,干部选拔工作,往往变成了“一把手”说了算,组织部门只不过是具体操办而已。在这方面,存在严重的权力失去制衡现象。

  “用准一个干部,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用错一个干部,等于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赵国通的话,代表了很多上海干部的心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