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泽西华社办纪念会 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述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由美国新泽西州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和犹太人屠杀纪念研究中心合办,日前在新州孟莫斯郡布鲁克岱尔小区学院举行“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会,包括南京大屠杀见证人章楚业及曾赴中国参观日军屠杀遗址及访问受难人的高中历史教师瑟维(Doug Cervi)均到场演说。

  新泽西州史维会理事曹赞文致词说明该纪念会意义在于,再不容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因为当时有很多见证人,如西方记者、外交官、宣教士、商人、日军士兵和国际观察员的日记、信件、报道、文献和照片都斑斑可考。

  84岁的幸存见证人章楚业叙述70年前经历的实况,由曹赞文翻译。章楚业说,1937年除夕夜,日军一伍长率士兵侵入其一家八口住所,强奸其80岁曾祖母和母亲,待他急促找到部队长赶到阻止,曾祖母已死在床上,母亲也奄奄一息,卧倒在地。

  章楚业表示,“联合国战犯罪行调查委员会”(Inves-tigation of War Crimes Committee)1944年成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统计,南京大屠杀中,日军集体杀害的中国人超过34万。

  曾赴中国访查南京大屠杀实况的公立高中历史老师瑟维,也报告他们三位老师合编的教科书指南。他并介绍华裔作家张纯如的著作《被遗忘的大屠杀一1937南京浩劫》,是呕心沥血的作品。

  当天现场并播放90分钟的《南京》纪录片,使得在场两百多位观众边看边流泪。最后,纪念会主持人之一,小区学院教授兼犹太人屠杀纪念研究中心主任翟戈(Paul Zigo)作结论说:现代世界各民族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大家必须记住历史教训,反省过去错误,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