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国际机场成功扩容 意味着河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民航业和铁路、公路实现"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7:54 大河网-大河报

  

新郑国际机场成功扩容 意味着河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民航业和铁路、公路实现"三足鼎立"
□记者施书芳通讯员郑文鹏文记者白周峰图

  本报讯 2007年12月29日上午11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郑重宣布:“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启用!”至此,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在国内140多个民用机场中站在了前列,机场年旅客保障能力从380万人次提升到1200万人次,高峰时每小时可以让4146名旅客同时进出郑州机场。长期以来制约郑州机场发展的硬件不足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在河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一直有短腿之称的民航业,终于和河南铁路、公路并肩而立,实现“三足鼎立”。

  同日公布的《郑州国际航空枢纽暨港区建设规划纲要》也传出不少利好消息。

  机场旧貌换新颜

  两年前,随着旅客的成倍增长,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老航站楼已经显得拥挤不堪:候机楼面积狭小,办事柜台只有20多个,安检通道屈指可数,楼内林立的上百个柱子让旅客感到压抑,停机坪不够用,大量的旅客不得不乘坐摆渡车上下飞机。

  如今,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旧貌换新颜。随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启用,机场新航站楼揭开面纱:通向二楼的汽车通道达到4车道,其二楼出发厅尽管宽达近百米,高20多米,但整个出发厅内见不到一根柱子,东西一字排开的近百个办事柜台消除了旅客的排队之苦,各安检通道间均有一人多高的不透明玻璃隔开,每个通道均相互独立。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航站楼为残疾人设置了专用的办理手续的柜台、卫生间、垂直升降电梯等,候机楼内共有13个固定登机桥,其中一号廊桥还设置了两个通道,分别与大型客机的前后舱门对接,这样,郑州机场就首次实现了乘客可同时从飞机前后门上下飞机。

  民航发展专项资金上不封顶

  在当天的启用仪式上,省长李成玉透露说,今后,我省将把民航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首次设立河南民航发展专项资金。

  李成玉在讲话中称,省政府已批准成立郑州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委员会,制定了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规划纲要,设立了民航发展专项资金,我省将加快重大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在全国尤其是中西部有影响的国际航空枢纽港。

  据透露,河南民航发展专项资金上不封顶,首批4000万元专项资金已经到位。

  机票价格将持续走低

  前两年,郑州机场只有一家基地公司,机票价格较高,2006年,深航正式在郑州机场设立基地航空公司。有数据表明,自深航在郑州机场设立基地航空公司以来,郑州机场的整体票价比前两年下降了15%。

  据了解,郑州机场将引进更多的航空公司建立郑州基地,鼓励开辟新航线,加密老航线。郑州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岳文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郑州机场将加大对新开航线航班奖励、补贴力度,激励航空公司在河南航空市场投入更多运力;河南省在各方面对基地航空公司给予优先支持。那个时候,郑州机场的票价将会比现在更低。

  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也表示,国家民航总局将在航线审批方面给予河南更多的支持。

  郑州机场“身价”30亿

  郑州机场位于全国东西和南北主航路的交会处,从郑州机场出发2小时飞行半径内覆盖了我国95%的经济总量和98%的进出口总额,特别是随着郑州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全部竣工启用,郑州机场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岳文海总经理透露说,机场改扩建前,郑州机场的品牌价值只有8亿元,到2007年年底,郑州机场的品牌价值已达到30亿元。

  再建4条跑道

  就在郑州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启用的当天,河南省发改委、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了《郑州国际航空枢纽暨港区建设规划纲要》,根据这个规划,郑州机场将再建4条跑道。

  根据规划,郑州机场总体规划4条独立运行的平行跑道,可满足高峰小时起降飞机140~160架次;规划建设5个航站楼,其中客运航站楼3座、低成本航站楼1座、公务机航站楼1座;规划建设18个客运机坪、5个货运机坪及货运仓库。建成后郑州机场的停机位210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

  争取建成大型枢纽机场

  《郑州国际航空枢纽暨港区建设规划纲要》确定,到2010年,航线数量由目前的37条增加到60条左右,航班量由现在的每天150班增加到每天300班左右,覆盖所有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主要旅游城市。到2020年,我省将重点建设以郑州机场为核心、国内转国内的中枢航线网络,使郑州机场在航线网络结构、航线覆盖范围、航班密度、旅客中转比例等方面达到枢纽机场的要求。到2035年,重点发展国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和国际转国际航线,拓展国际航线,构建国际航线网络,使郑州机场进入全国大型枢纽机场行列。

  将组建河南机场集团

  另所了解,我省将组建河南机场集团。集团组建后,我省将推进郑州、洛阳、南阳3个民用机场资源整合,推动商丘、明港、鲁山等军用机场改建为军民合用机场,从而构建以郑州机场为核心,以洛阳机场为辅助,以南阳、商丘、明港、鲁山等机场为支撑的机场体系。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宽敞明亮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