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校长强追县长签字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9:48 生活报

  2007年12月25日,陕西省绥德县职业中学校长为落实国家对贫困生补助款去找县长签字,却赶上县长要去参加重要会议,心急的校长追着县长两次打开车门要求签了字再走。为此,绥德县教育局决定让校长停职检查,公安局对其做出了行政拘留7天暂缓处理的处罚决定。

  校长强追县长签字被拘留

  2007年6月,财政部、教育部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得知文件和资金到达县里后,2007年12月25日8时40分,校长高勇找县长崔博签字。他到县长办公室时,县长正和人谈话,当崔博走出办公室时,高勇便手拿单据跟在身后,希望崔县长能尽快签字。

  崔博看到单据只有文件号而不清楚这笔拨款的来龙去脉,同时又急着参加9时整的“国务院普九债务清欠电视电话会议”,所以让高勇放在办公室等他开完会后再签。但当崔坐上车时,高勇打开车门让县长签了字再走,崔博说如果十分着急,他可以先给财政局局长打电话让他们先拨款,下午再补签。车发动了,高勇追上去又将车门拉开说:“签个字就这么难,你今天非得签这个字不可”。

  看到此情形的县政府保卫科人员和刚好从办公楼下来的县教育局局长刘世国,一起将高勇紧拉车门的手挪开。

  绥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县政府办公室书面报案后,对校长追县长签字一事进行了调查,调查认为高勇的行为构成了扰乱机关工作秩序,决定对高勇行政拘留7天。高勇申请了办理暂缓执行和行政复议的申请,并按有关规定交了1400元的保证金后,于当晚离开了派出所。

  高勇说:“我已经给县长道过歉了,但是教育局还是让我停职检查,公安局又要对我行政拘留。不就是冒犯了县长的威严嘛,这样处理让我想不通!”

  县长迎来讨伐声

  校长强追县长签字被停职拘留事件被陕西一家媒体以“追着去开会的县长签字,校长被以妨害公务拘留”为题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群众的议论和网友的批评矛头直指县长。

  许多干部群众和网友普遍认为,高校长追着县长签字,可县长以要开会为由拒签,有关部门以高校长冒犯“官威”和妨害公务为由,令其停职检查和行政拘留,有滥用权力之嫌。有的网友甚至将崔博称为“2007年最牛县长”,认为县长对待校长的态度恶劣就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漠不关心,根本不配当县长。

  记者在榆林采访时,许多干部群众认为这件事情让人不可思议。很多人给崔博打电话、发短信谴责他,就连他的亲朋好友都说他“太不像话了”。

  高勇受到的处分,许多人认为是崔博指使的,但崔博说:“高校长造成我开会迟到,当时确实让我有些生气,但当得知对他要停职和拘留后,我个人认为对高勇应以批评教育为主,因此专门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慎重处理。”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梁娟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