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宾王故里惊现千平方米大岩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3:11 今日早报

  骆宾王故里惊现千平方米大岩洞

  村里一直有传说:山里有个能藏下全村人的大洞

  □通讯员 张海滨 吴江平 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文/摄

  在“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的故里——义乌市廿三里街道李塘村,有一座狮子山。村里一直口口相传着一个说法:山里有一个大洞,万一遇到天灾人祸,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可以躲到这个洞里。

  但从有这个传说以来,村民们都只是听说,谁也没见过这个洞。

  山脚涌出大水流了两天

  李塘村是骆宾王的故里。当年骆宾王参加徐敬业的兵变,反武则天失败后,他在义乌城内骆家塘的族人,出逃到现在的李塘、下骆宅、楂林,并逐渐形成骆姓松、竹、梅三派。

  2004年,义乌的“梅林”骆族、“松林”骆族和“竹林”骆族后人决定,在狮子山修建一个纪念骆宾王的历史文化园林(即骆家园林,又称宾王园林)。

  正式开工前,人们计划先在狮子山内侧沿山坞筑坝,建起一个高台,安放了7位骆氏祖先的纪念牌坊。在做右边坝脚的时候,山脚突然涌出一股大水,一直流了两天两夜。

  27米长的钢筋未捅到底

  山里面怎么会出大水?难道里面真有个大洞?村民们想到了祖先传下来的那个说法。

  有人拿来3根9米长的钢筋,连起来往出水口里捅,可仍旧感觉未能到底。由于出水口比较小,又覆盖着厚厚的泥沙层,看不到洞里真实情况,因此村民都说这是个“无底洞”。因为它正处于狮子山的腹部,骆家园林管理小组就暂且称之为“狮子洞”。

  村支部副书记骆光伦说,在离狮子洞不远处,有一个明洞,岩层向外突出,就像屋檐一样,整个洞有4间房屋大小,站在外面就可一览无遗。小时候,他们在野外放牛,遇到下雨天,就常跑到这里来躲雨。原先他们以为那就是传说中的大洞。没想到,这山里还真藏有一个大洞!

  会不会这水就是从那传说中的洞里流出来的?骆家园林管理小组的骆光强说,虽然当时大家都很想知道谜底,但由于经济原因,事情还是被搁置下来了。

  大岩洞有3个篮球场大小

  上个月14日,骆家园林管理小组下定决心还狮子洞本来的面目。他们筹了一笔钱,专门用来开发大洞,雇了一大一小两台挖掘机,挖了半个月,挖出一条长30米,宽10米大小的通道。

  迫不及待的骆光强早就爬进去测量过了,里面的确有一个大岩洞,整体长50米,宽24米,约有1200平方米,相当于3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

  “元旦期间我们都没停工,但现在挖出来大概只有400多平方米。专家也来看过了,这个山洞的面积应该有1200多平方米”。骆光伦介绍,随着挖掘工作顺利进行,这个大岩洞正逐渐揭开神秘面纱。

  进过洞的村民介绍说,洞穴的顶是红土掺杂一些黑土,洞顶与泥土层有一定的空间,当年流出来的水可能就处在这层空间里。已挖掘出来的洞顶离地面约有3.6米高,有的地方还要高一些,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在洞里的泥土分为黏土层、细沙层和粗沙层。挖掘机主要就是把这些泥土清理出去。

  有人开价10万年租被拒

  地质工程师告诉记者,这个岩洞属沉积岩,是一个天然洞穴。在义乌,类似的天然洞穴也有,空间比较大、名气比较响的有后宅街道的德胜岩和义亭镇的铜山岩。如果仅从面积来看,狮子洞与它们不相上下。这两处现在都已是义乌著名的风景区,狮子洞还有待开发。

  发现这个大岩洞后,不时有人前来询问是否可以出租,有的干脆开出了10万元的年租金,但都被村里人婉言拒绝了。

  在骆光伦等人看来,这是祖先留下来的财富,它比其他两处岩洞更有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按他们的构想,骆家园林分名人馆和骆氏七世祖陵墓群两大区域,整座园林以骆宾王的生活经历为素材,以自然山水为主体,由骆氏陵园、咏鹅塘和梅林公园等多个景区组成,这个偶然被发现的大山洞,也将作为骆家园林的一部分,进行开发建设。(031120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