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中汽车大奖 老公兑奖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3:4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老婆中奖老公却不能领,这是什么道理?”付涛挺纳闷:写着妻子李春晖名字的一张奖券在湖南省娄底市五江建材家居城中了汽车大奖,因妻子临时出差竟痛失了兑奖机会。付涛认为,商家宣布中奖又不予兑现,属于欺诈消费者,五江建材家居城营销部经理李文皇称,“公司是严格按照事先约定的游戏规则处理的,不存在违规或欺诈。”法律界人士则认为,商家这一“游戏规则”值得商榷。

  娄底夫妻买建材抽中大奖

  1个多月前,付涛与妻子李春晖在娄底五江建材家居城购买了1.2万多元的建材。按照建材市场规定,购物满1000元可兑一张奖票参与抽奖,他们拿到了12张奖票,可抽奖3次,分电视抽奖和现场抽奖。前两次的抽奖,夫妻俩的几张奖票分别中了奖。1月1日是最后一期抽奖,李春晖临时要去长沙出差,她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付涛,让他到现场守候。

  “特等奖,李春晖!李春晖在吗?”在抽奖现场的付涛听到这一消息后喜出望外,“在!在!”他一路小跑跑上领奖台,拿出奖票和原始销售单,主持人核对奖票号码后,宣布特等奖―――一辆价值4万多元的吉利轿车得主是李春晖。

  妻子1小时后赶到却已超时限

  付涛前往后台领奖,但当他拿出妻子的身份证复印件时,工作人员宣布证件无效,视为弃权。“我是他老公,有权帮她代领。”说着,付涛让家人赶紧送来户口簿和他的身份证,同时打电话给正在出差路上的妻子。已经行至水府庙的李春晖听说中大奖了,立即掉头返回,大概1个小时左右后赶回了现场,但工作人员表示已过兑奖时限,他们的奖票无效。对此,付涛夫妇认为商家此举是欺诈行为。

  商家称“按既定游戏规则”

  昨日,五江建材家具城营销部经理李文皇称,“设置汽车大奖,公司实际是打了法律的擦边球。”汽车大奖得主对于汽车只有使用权,所有权仍归五江集团所有,“我们要求本人到场,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李还表示,抽奖细则早就在报纸、电视及奖票的背面公布了,“本人、奖票、原始单据及有效证件缺一不可”,而前日李春晖不在抽奖现场,其丈夫连有效证件都没带,“取消他们的领奖资格,正是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李说,在抽奖过程中,因本人不在现场而奖票作“弃权”处理的事发生了多次。

  法律人士称有霸王条款之嫌

  付涛夫妇痛失大奖一事在娄底市民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有关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一部法律对商家的这类促销活动形成一种反向制约,活动细则只能界定为一种相互的合同关系,但商家制订活动细则时必须遵循人性的原则,不然就有霸王条款之嫌。这位法律界人士还表示,丈夫有权代替妻子行使部分权益,如果付涛一开始就携带了户口簿,以及妻子和自己的身份证,便有权代替妻子领取既得的汽车大奖。

  《潇湘晨报》供稿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