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展出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6:31 信息时报

  

加拿大展出引争议
加拿大展出引争议
被盗于古墓中的文物。综合消息 一场名为“出土珍宝:中国考古文物展”日前在加拿大维多利亚艺术馆内举行。这些在中国出土的文物大多来路不明,对于这种通过非法途径取得的文物是否能获准其展出,在加拿大当地引发了一场争论。加拿大部分媒体称该次展览应取名为“盗墓者”,因为展出的将近500件文物多盗取于中国古代墓址。

  反映中国盗墓的猖狂

  文物被盗墓者盗取后,几经辗转,落入海外私人藏家手中。数量之多、质量之精,已到足以办展览的地步,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长久以来中国盗墓现象之猖狂 。

  或镀金,或镶嵌有绿松石,此次展览中的每一件展品皆精雕细琢,传递着中国古文明的信息。展品年代跨度上至商朝,下至唐朝,而这当中青铜器又占了相当大比重。

  展品中包括觚、爵、簠、簋等酒具礼器,也有短剑、匕首等兵器。一件游牧部族所使用的坐垫,雕刻有豹子与公牛撕咬搏斗的图案,其工艺之精细,让加拿大观众叹为观止。“展品告诉人们,古人如何准备来世生活以及如何看待宇宙万物。” 维多利亚艺术馆的亚洲馆馆长巴里·提尔指着一面装饰有12生肖的铜镜说。

  500件展品整整占据了艺术馆的两大展厅,其中2/3为多伦多实业家、收藏家乔伊·塔南包姆(Joey Tannenbaum)的私人藏品。此次展出让艺术馆内来源于中国的永久性收藏再次受到关注。

  盗墓何以屡禁不止

  巴里·提尔承认展览的确具有争议性, “中国艺术最灿烂的艺术成就都被埋在了地下,而这些古代文明的杰作都是通过偷盗者之手才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当然,类似的事情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他说。

  在中国,各类大小历史遗址总数超过40万个,而这其中大部分是墓葬,要在这么大数量的遗址周围设立防范几乎没有可能,盗墓现象也就因此屡禁不止。另外,现在还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制度来管制盗墓者的销售渠道,从陵墓中挖掘出来的文物都在黑市交易,很多国宝级的古董就是从这些黑市流到海外的。

  据《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