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奥运梦想走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7: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2008年的阳光洒满中国大地时,北京正是晴空万里。

  万道霞光照耀着北京湛蓝的天空,我们已清晰地看到一个历史的拐点展现在我们面前:从2001年7月13日深夜的狂欢起,我们就一直等待着2008年的到来,等待着采自奥林匹克的圣火在“鸟巢”燃起的那一刻。

  从现在起,六年半的等待离我们又近了一步,从现在起,当我们再描述第29届奥运会时,我们完全可以用“今年的奥运”这样一个语态。

  今年将是中国举国忙碌而全民欢快的一年;今年8月的北京,将是全球目光关注的焦点,那时的北京,将向世界人民献上一幕激情四射的盛大狂欢。

  今年,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希腊雅典点燃。5月上旬,我们还将创造一项奥运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创举:让奥运火炬攀上地球最高点!这既是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时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国人理想与梦想的结合。

  今年,中国人对奥林匹克梦想的期盼也刚好进入百年。

  1908年,我们中国人最早在《天津青年》提出这样三个问题:中国何时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前两个问题,中国只用了28年就实现了。但是对于最后一个世纪之问,我们的真正努力始于1991年,圆梦则是今年。这个中华民族的奥运之梦,足足做了百年。能赶上数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北京奥运会,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幸福的一代。今年,对每一位中国人来说,的确是弥足珍贵的一年。

  巧合的是,2008年元旦,也是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男爵诞辰145周年纪念日。顾拜旦毕生致力并倡导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曾被评为100年来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之一。

  还有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是:1892年11月25日,年仅29岁的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慷慨陈词,发表了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从而为他被称做“奥林匹克之父”奠定了基础。当年顾拜旦发表的《奥林匹克宣言》演讲原文,几经周折,终为世人所知,国际奥委会也决定于2008年元旦正式公布《奥林匹克宣言》的原著全文,为2008北京奥运会助兴。

  在《奥林匹克宣言》中,顾拜旦指出:“一个民族的精神、志向和习俗,直接影响着这个民族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和所采用的组织方式,其间存在着密切联系”。

  作为一个已经进入“奥运年”的国度,中国对奥运会的理解绝对不应该只停留在圆梦的热闹和兴奋的简单层面。我们最该做的是珍惜这一良机,全民上下充分理解奥林匹克体育哲学的伟大含意。通过举办奥运会,认识到“最完美的人性是努力遵循公平、喜爱艰难事业、勇于挑战困难”,使国民素养能与物质文明的飞跃同步提高。同时,也让我们通过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这一盛事,“变得更为健康,更为强壮,更为谨慎和落落大方”。

  对于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意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认为:“奥运会不只是单纯的运动会,更是一种推行体育和运动发展的方式。它可以帮助年轻人获得最基本的人生价值,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建设更好的社会。2008年的奥运会不仅是一届高质量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文化交流的盛会,并藉此来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