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语录”直戳安全生产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8:22 法制日报

  背景

  从泼“冷水”式的新年祝辞、矿难发生后对瞒报者的怒斥、督察时对管理者连发三问到希望自己“销声匿迹”,2007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富有个性的语言,勾勒出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轨迹。本报1月2日《李毅中2007个性“语录”背后的故事》刊发后,一些读者对此深有感触。

  李毅中“语录”体现忧患意识

  我从李毅中说的一些话中,品味到了他对生产安全的忧患意识。生产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李毅中很忙、很累,因为矿难频发的客观环境尚未根本改变,他不得不奔波于各地事故现场,不得不亲自督导、检查、消弥安全生产隐患。他怒斥和痛批那些失职渎职的责任人、“要钱不要命”的无良矿主,这都是对矿山生产安全充满忧患的体现。闻栋

   安全隐患难让李毅中“销声匿迹”

  让李毅中“销声匿迹”,相信这不仅仅是其本人的愿望,更是善良国人的良好期待。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制度如果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就永远形同虚文;如果一些官员对待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安全事故就必然发生;如果官员对待安全事故不反思、不警醒、不哀痛、不处理,安全事故就必然被复制。

  面对不少领域、不少行业、不少企业仍然存在的安全隐患,李毅中能“销声匿迹”吗?估计没有人能乐观。但无论如何,只要利剑高悬,并真正发挥威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王石川

  李毅中之忙在于法规未得到执行

  实际上,矿难所以难以遏制并不在于缺什么法律和制度,一次次矿难发生后积累的法规、文件和规定已多如牛毛,惩罚不可谓不重,法网不可谓不严密,问题在于,根本没有得到执行。从“禁止官员入股煤矿”到“严厉惩治监管失职官员”,只有让一个个制度得到真正的执行,李毅中这样的官员才不会总充当“救火队长”的角色。

  曹林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