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夫妇南非食野生菇中毒 妇人抵港就医不治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日证实,收到两名内地夫妇上月27日在南非一公园采摘并进食野生菇类后怀疑食物中毒的个案报告,其中43岁妻子于今年元旦在香港医院接受诊治时,因多个器官衰竭死亡。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显示,该名43岁女士于2008年1月1日在航机上出现肚痛、肚泻及头痛的病症。她在1月1日抵达香港,随即被送往香港玛嘉烈医院诊治,后转往玛丽医院,在同日因多器官衰竭死亡。个案已交死因庭作进一步调查。

  其44岁丈夫也表示进食野生菇类13小时后曾出现肚痛、肚泻及呕吐的病症,并在1月1日前往玛丽医院急症室求诊,现时情况稳定。

  野生菇类的毒素难防,可含有毒伞类、鹿花菌、毒蕈碱和毒月太等毒素;随处采摘野生菇类进食,一旦中毒,轻则呕且肚痛,严重更可引致器官衰竭死亡。

  香港中毒咨询中心高级医生谢万里表示,怀疑该对夫妇进食含剧毒的“鹅膏菌”,但不知进食份量,这种菇类通常进食后9小时才出现症状,中毒者因而延误诊治。他呼吁香港市民,切勿随便进食野菇,一旦中毒,最好带同剩余菇类、呕吐物及排泄物求医,以便对症下药。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不要在郊野随处采摘野生菇类进食,因为市民难以辨别该些菇类是否适宜食用。

  据悉,香港今年发生多宗进食野生菇类中毒的个案,去年5月已有至少4人因进食野生菇类中毒送院,全部患者现已康复,其中63岁男子及57岁女子5月1日在香港仔郊野公园采摘野生菇类,进食后出现作呕、呕吐和头晕等病症;另两名45岁及52岁男子5月3日在火炭山边采摘野生菇类,出现出汗、发冷和作呕等病症。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