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财力一半用来改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2:25 华龙网-重庆晚报

  市财政局:将提高医保补贴、退休人员养老金,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等

  本报讯 昨日,市财政局表示,今年市级新增可用财力的一半将用于解决民生问题。

  为让市民了解用于民生的财政资金,在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市财政局列出了一系列惠民项目——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所有城镇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学杂费将实现全覆盖。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农村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借宿学生实行生活补助。

  新型合作医疗将提高补贴标准,参合标准由50元提高到100元,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并进一步扩大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医保的试点范围,试点从5个区县扩大到20个区县。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数将分别达50万人和30万人以上。

  加大廉租房建设,实现全市5万余户“双困家庭”廉租房保障全覆盖。

  筹集资金16亿元,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努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落实对低收入群体的临时性生活补助,最大程度减少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开展全国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试点;免费阳光培训农村劳动力25万人,劳务经纪人3000人;彻底解决零就业家庭实现全覆盖。

  强化和完善支农惠农政策,继续确保新增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经费的70%以上用于农村。

  据了解,全市2007年财政收入达78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8.8%。而在2007年财政支出中,有400多亿元就投向了民生领域。

  (记者 张彬)

  网络编辑:王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