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湖南人,忘了家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4:10 长沙晚报

  

我是湖南人,忘了家在哪

  特教学校的老师正通过手语与光杨交流。郭铁军 摄

  核心提示

  “我们救助了一名来自湖南的聋哑少年光杨,他被人骗到了宜昌。”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接到了湖北《三峡晚报》记者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这名湖北同行说光杨的身份证等证件全部被人扣留,而光杨又不能表述清楚自己家到底是湖南哪里,所以想通过与《长沙晚报》一起联动,共同寻找光杨的家人。

   铁警救起聋哑少年

  1月2日晚上,宜昌市火车站派出所的铁路民警李仁国在广场例行巡逻时,忽然发现一名穿着运动服的少年提着两个大包远远地跟在他后面,他巡逻到哪里,少年就跟到哪里,这立即引起了李仁国的警觉。这名少年被带到了民警值班室。

  然而,无论民警如何询问,这名少年就是不开口。昨日凌晨时分,当民警从外面餐厅里给少年端来一份热气腾腾的面条时,这名少年突然双膝跪下,并且热泪盈眶。民警一番安抚,这名少年终于在一张白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一行字:我是湖南人,我是聋哑人,有人要杀我。由于沟通存在问题,民警未能继续询问,于是给少年找了床被子让他睡在了值班室。

  网络上认识“热心大哥”

  昨日上午9时,在《三峡晚报》记者的努力下,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祝志峰赶到火车站,通过手势和哑语交流,祝校长终于让少年说出了隐情。

  根据少年的表述,他名叫光杨,今年17岁。一个星期前,光杨通过网络认识了一名男子,这名男子称自己在宜昌开设了一家残疾人福利工厂,到他那里做事可以赚大钱。家庭贫困、涉世未深的光杨立即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更让这名聋哑少年感动的是,这名“大哥”非常“关心体贴”,称为了便于光杨找到地址,他可以到湖南接光杨来上班。2008年1月1日,光杨在长沙搭上了开往宜昌的汽车,投奔“大哥”而去。

  被逼扒窃次日逃脱

  可光杨没想到的是,接待他的“大哥”并不是一个人,而是6个凶巴巴的男子,网络上说的到福利工厂上班,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原来是要逼他扒窃。光杨到宜昌后,“大哥”便扣留了他的身份证、残疾人证等所有证件。

  同时,光杨还发现了另一名同样来自湖南的聋哑少年。为了逃避“大哥”的控制,两名受骗的聋哑少年只好表面顺从。当晚,光杨在半夜以上厕所的名义伺机逃跑,但很快被“大哥”抓了回来一顿暴打。

  1月2日晚上,两人趁“大哥”们喝酒时集体逃脱,并在当地一位市民的帮助下来到了宜昌火车站广场。

  聋哑少年来自吉首?

  警方准备护送光杨上火车返家,但光杨却始终无法回忆起家庭的具体住址。后来,民警在他的行李包里发现了一张“吉首特殊教育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警方初步判定光杨可能来自湖南湘西的吉首。然而,就在民警给他买来宜昌开往吉首的火车票时,光杨却死活不愿意上车。他通过手语告诉警察,与自己一起逃脱的那名伙伴和他走失了,他要在火车站等到他,然后一起回家。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录取通知书上的电话联系上了吉首特殊教育学校。该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招生范围主要在吉首市内,并没有叫光杨的学生,也没有发现有学生走失。

  如果你认识照片上的这名少年,或有相关信息,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31-2205000与我们取得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