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气温创下56年来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7:12 北京日报

  

去年北京气温创下56年来最高

  本月6日是今年的第一个节气“小寒”。“小寒大寒、滴水成冰”,这是流传在华北地区的一句气象民谣。但今冬的北京城,护城河水依旧碧波浩荡,部分立交桥下的草坪依旧绿色。气象预报显示:“小寒”本市最高气温5℃。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7年北京年平均气温14℃,比30年平均气温高了1.7℃,是56年来气温最高的一年。

  这个年平均气温究竟有多惊人呢?记者了解到,北京向南600多公里的郑州,30年平均气温为14.3℃。这是否意味着,去年北京人生活在河南气候中呢?

  偏高1.7℃

  北京去年气候不寻常

  在市气象局,记者查找了关于气候、天气是否异常的标准。世界气象组织对天气、气候异常,提出了两个定量的判断标准,一是在最近完整的30年气象资料中未出现过的情况,或称30年以上一遇的罕见天气现象;二是天气、气候高出平均值2倍以上,不管近年是否出现过,都算是异常。

  据此,年均气温创56年新高肯定是气候异常。

  在市气象台台长郭虎的电脑里,还记录了这样一串2007年“温度”事件:

  2007年2月,本市平均气温2.9℃,比30年平均的-1.3℃高出了4.2℃,创下1951年来同期最高记录。

  全年,北京气温大于或等于35℃的高温日数为10天,比30年平均的5.7天明显偏多。

  2007年,除了10月份气温接近30年同期平均气温,剩下11个月都比30年同期平均值高。

  偏高1.7℃,意味着什么?

  气象专家分析说,全球变暖是公认的事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也不例外,例外了反倒是异常。去年北京的年均气温接近河南郑州气温,单一年份的这种比较,并没有什么意义。需要关注的是,持续偏暖还要持续多少年。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全球变暖,肯定会带来物候变化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变化。在国际上,加拿大这个仅居美国之下的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五年内其农作物产量将滑至历史最低点;欧盟小麦的产量已下降近40%。在国内,小麦种植已经因气候变暖而发生了变化,如山东烟台,冬小麦比过去晚播种5天。在持续偏暖的气候下,羽绒行业也有可能因此洗牌,最近的一个事实是:2007年12月29日,北京突然降温,各大商场首次出现羽绒服断货。

  降雪日仅3天

  极端天气事件不断上演

  年平均气温偏高1.7℃,北京极端天气事件不断上演。

  在市气象局,我们抄录了部分极端天气事件,现公布如下:

  2007年春季本市共出现了3个沙尘天气日,相比30年平均的9.7天明显偏少,是20年来春天沙尘最少的一年。

  2007年全年降雪日仅3天,相比30年平均的13.6天明显偏少。

  2007年全市性的大到暴雨天气只有7月30日一天。但出现了4次局地性暴雨天气。8月1日和8月6日,安华桥地区两次出现强降雨,降雨强度分别达到每小时92毫米和每小时82毫米,降雨强度都超过了2004年7月10日那次大雨的每小时52毫米。

  2007年全市共出现阴霾天气63天,比30年平均的31天多了1倍。

  气象专家提醒说,北京,是个缺水城市,我们尤其要警惕北京的暖干化趋势。去年,本市降水517.9毫米,比30年平均值少11%,这是北京连续9年降水偏少。气温高、降水少,北京的干旱现象就很值得人们注意了。

  据统计,2007年本市出现三次阶段性干旱,分别是在年初、春季和初夏,这三次干旱的背后都有“高温”的身影。1至2月,由于气温持续偏高,本市出现旱情,较30年平均时间早20天,是建国以来旱情出现的最早之年;6月上、中旬,降水明显偏少,气温偏高,本市旱情有所发展,特别是在水库上游地区也出现了严重干旱,水库来水量急剧减少。密云水库汛期两次断流,特别是在主汛期7月25日到31日期间,潮河入库仅为每秒0.6立方米,白河入库仅为每秒0.7立方米,这是建库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

  气象专家说,节约水资源对北京而言,尤其重要,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北京市民要珍惜每一滴水。另外,也要学会利用气候资源,如利用风力发电、根据天气情况供暖,既做到节能减排,又能让气候为我所用。

  专家预测今春沙尘天将多于去年

  2007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趋势,有可能在2008年初持续。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气象部门的预测:预计本市1月份平均气温为-4℃,比30年平均气温偏高0.5℃;1月份本市平原地区降水为2毫米左右,比30年平均气温偏少0.4毫米。

  冬天刚刚过去一半,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昨天就大胆预言:2007年至2008年冬季基本可以确定为偏暖。

  张明英分析说,去年12月北京气温比30年平均气温高2℃左右,2007年12月28日开始的强冷空气是几年来势力最强的一次,但没能改变北京气温持续走高的趋势,目前北京的气温仍旧持续偏高。“三九天”过后,影响北京地区的冷空气势力开始减弱,因此2007年至2008年冬季偏暖几乎成为定局。

  气象专家分析,偏暖基本成定局,但不排除个别日子会有短时大幅降温。这样的天气忽冷忽热,变化无常,人们在习惯了温暖的冬天后,很容易因一时难以适应而患病。市民朋友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免感冒患病。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冬季偏暖好处不少。这为本市的供暖节约了不少能源,从而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温暖的冬天少了大风、降雪等恶劣天气,减少了气候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冬季偏暖也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偏高的气温有利于病毒繁殖,呼吸系统感染的人易增多;冬季偏暖使得空气干燥,易使人出现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眼发涩、皮肤干燥和发痒等症状。

  此外,气象台还预测2008年春季沙尘将接近30年平均天数,少于2006年春季的18天,但多于2007年的3天。RJ060RJ227

  图为昨日,京城阳光明媚,动物园里的鸟禽纷纷走出窝棚站在结冰的湖面上享受冬日阳光。 本报记者戴冰摄RJ193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