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全省工作的总体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7: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站在新的起点上对四川跨越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确立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为四川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加快富民强省全面小康进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去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标志着我省已站在新的更高起点。

  多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然是四川最大的省情,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征更为明显仍然是四川最大的实际,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四川最大的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社会主义不发达的阶段,最根本的不发达是生产力不发达。生产力不发达的根本原因在于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而较之于全国尤其是较之于发达地区,四川发展“不足”与“水平不高”的矛盾更为突出。正是这一更为突出的矛盾,决定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在四川更为突出,四川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十分强烈。目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市场化国际化提升期,也是跨越发展爬坡上坎的关键期,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经济总量增长较快,但人均水平偏低,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任务更为繁重;改革攻坚向纵深推进,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很多,体制机制创新更为艰巨;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但尚需向宽领域、深层次拓展,充分开放合作的要求更为紧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总体水平不高,还有不少困难群众,改善民生责任更为重大。还要看到,站在新的起点,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机遇与挑战既来自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又来自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能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败。只有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准确把握四川发展的主流和方向,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不断取得发展的新成果。要适应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的新期待,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好的质量,谋求更快的发展。

  正是基于对省情和发展环境的再思考再认识,正是基于对民心民意的顺应和把握,省委审时度势,提出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全省工作的总体取向。四川的基本省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四川的民心民意,既是确立这一总体取向的根本依据和基础,又是深刻认识这一总体取向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一把钥匙。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全面理解、统筹把握:加快发展是当务之急、民心所向,科学发展是本质要求、根本途径,又好又快发展是奋斗目标、检验标准。

  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是四川加快推进富民强省全面小康进程,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首先,从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的发展实践看:自上世纪70年代末到党的十六大,我国相继完成了第一步、第二步发展战略目标,发展连上两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国家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连续5年达到1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在我国发展史上是少见的。这是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5年。正是在这5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党的十七大确立了人均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一新的更高目标。其次,从发达地区的发展实践看:2002年广东GDP为1.35万亿元,去年突破3万亿元,5年间年均增长14%。山东、江苏GDP由1万亿元到2万亿元,仅用了5年时间,年均增速都是14%—15%。无论全国发展的实践,还是发达地区发展的实践,无不表明,抓住时机持续一个较长时期的快速发展是可能的,总量大也可以保持快速发展。四川是西部一个欠发达省份,要坚持能快就不要慢,充分发展,形成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

  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发展思路要不断深化,发展重点要与时俱进。要坚持“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基本思路,即以工业强省为主导,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强开放合作,加强科技教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站在新的起点,置身于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加快崛起、西部奋起直追的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四川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实干奋进,不断开创四川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原载《四川日报》1月3日一版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