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小口子 母亲体内取肾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对于从南充来蓉打工的杜桂芳来说,她是不幸的,丈夫和儿子先后被查出患上了脑萎缩以及肾萎缩。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杜桂芳决定将自己的肾移植给儿子。在众多好心人以及医院的关心下,这位不幸的母亲又是幸运的,省医院医生利用先进的腹腔镜技术,仅仅在她身上割开了一个5cm长的小口,便将她的肾取出来移植给了儿子。昨天,母子俩顺利出院。

  2007年12月5日上午8点,杜桂芳被推进了省医院手术室。与此同时,移植中心病房内的杜桂芳之子汪甫焦急不安,因为母亲将取下一个肾来救他。除此之外,同样紧张的还有移植中心主任医师杨洪吉、副主任医师冉清等医护人员,因为他们要做的是我省首例腹腔镜亲体肾移植手术。对杜桂芳实施全麻后,医生们利用气腹针使其腹部膨胀,接着在其腹部打开4个5~10mm的小孔,然后将腹腔镜摄像镜头以及操作杆插入杜桂芳体内,切断血管、分离肾脏、放入标本袋,最后切开一个5cm长的切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们成功将杜桂芳的左肾取了出来。下午1点钟左右,杜桂芳患有肾萎缩尿毒症的儿子汪甫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们替其移植入来自他母亲的肾脏。约3个小时后,手术成功!

  “相对于以往的肾移植手术,腹腔镜亲体肾移植有着很多的优势。”省医院移植中心主任医师杨洪吉介绍,腹腔镜亲体肾移植兼有亲体肾移植以及腹腔镜微创的优点,手术费用跟一般手术相差不大。术后患者肾功能恢复更快,对捐肾者的切口仅长4~5cm,整个手术的出血也仅为100ml左右;术后一般无需使用镇痛药物,4到5天即可出院。据了解,省医院移植中心成功为杜桂芳母子进行的腹腔镜亲体肾移植,在我省属首例。记者 李天啸 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