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大学生仍未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8:57 兰州晨报

  中国社科院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长

  本报讯据新华网消息,中国社科院3日上午在北京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这本蓝皮书的主题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提醒说,要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

  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增长

  从人民生活来看,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13%,这是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以后的数字。也就是说,去年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可以超过

  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李培林表示,多年来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是和GDP的增长持平的,或者低于GDP的增长,能够超过

  GDP增长的年度不是太多。

  “物价”成为首要关注点

  李培林坦言,在人民生活方面,2007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物价在多年保持低水平的情况下去年有了较高的增长,这对部分群众生活产生了影响。一项针对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最新调查显示,“物价”问题首次成为他们心中最关注的社会问题;而对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的调查同时显示,“物价”问题成为他们首要的关注点。

  房价上涨压抑其他消费

  物价对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两个最主要的方面,一个是房价。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平抑房价,但是房价的增长,特别是住宅房价的增长仍然过快,给人民群众在住房方面的消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家庭希望尽快解决住房问题,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使得整个的消费率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

  中等收入阶层缺乏购买力

  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消费差距继续拉大,不同消费群体实际生活状况反差强烈。从中等收入阶层看,中等收入阶层需求潜力大但缺乏相应的购买力。这一阶层的基本消费需求已经满足,消费行为比较理性,发展消费和享受消费的支出比重不断提高,生存消费的支出比重不断降低。

  去年百万大学生未就业

  在就业方面,李培林认为,现在总体的形势有所缓解,应当说中国就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度过。城镇登记失业率现在控制在4%左右。

  但另一方面,就业市场的紧张更多地表现在高级劳动力市场上。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李培林强调,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是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难题。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