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活动成股市未来支柱 牛市不会结束在20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9:30 辽一网-华商晨报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08年上半年的行情会比较好,但下半年可能成为牛市的转折,结合最近两天的普涨格局,也许这两连阳背后所包括的含义是“抓住牛市尾巴赚一把”。但从支撑股市的基本面来看,分析人士认为,牛市并不会在08年结束,应从长远来看待股市的发展。

  一条主线筑起防洪堤

  “牛市结束论”者的主要依据是“故事”已经讲完。的确,目前很多市场参与者仅看到了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股市溢价,却忽视了08年之后,即将在中国举行的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将成为中国股市的重要支柱,也是布局投资的主要依据之一:2008年的奥运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以及2011年深圳大运会。

  首先,历届奥运会都曾给举办国及举办地区带来过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国自然也不会例外。据高盛证券当初的预测,北京申办成功后,从2002年起到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每年将额外增加0.3%,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大大提速。这一预测目前已然成为现实,奥运效应将贯穿整个2008年。

  其次,从亚运会和世博会来看,历次亚运会也曾给各举办国带来不菲收入,釜山亚运会曾给韩国带来10.4万亿韩元的经济效益。虽然目前未有广州亚运会对中国经济贡献的具体数据出台,但从官方的预期来看,亚运会对地域经济的影响不可估量。而2010年上海世博会亦将给经济带来巨大贡献,据招商证券测算,世博会筹办举办期间,每年将拉动上海经济增长5%左右,拉动全国经济增长0.2%左右。亚运会和世博会两项加起来的贡献有望超过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照此推断,2010年的中国股市比2008年可能更旺。

  第三,从2011年深圳大运会来看,虽然比2008年和2010年的活动规模要小,但仍不可忽视其带来的巨大收益。国内外经验表明,举行大运会,1个单位的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通过乘数效应能够带来4个单位的社会投资增加,1个单位的政府投资通过乘数效应能够带来6.6个单位的GDP增加值。

  两大因素构筑坚实基础

  所有的“故事”都需要内生增长因素来支撑,否则往往会是昙花一现。从目前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的变化来看,受全球经济减缓影响,08年中国经济GDP增长预计将比07年有所回落,但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推运经济发展的马车来看,外需减弱后出口将受阻,但投资仍处于高位运行,消费将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由中国政府和一家外国研究公司分别编制的两套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显示,去年12月份新订单强劲增长。摩根大通在周三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PMI中的出口订单分类指数疲弱,但新订单总体增加,这表明尽管全球工业活动预期中的趋弱可能开始对中国出口行业构成不利影响,但中国国内需求保持强劲,而内需的增长对中国经济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从资金面来看,2008年央票到期量约为1.9万亿,与2007年相比大大减少,而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分析认为,在利率面对国际天花板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央行明年对冲流动性的主基调,但面对人民币升值引发的迅猛增长的外汇占款,调控效果或难以乐观。国内市场过多的资金仍将持续不断,流动性泛滥短期内难以改变,而基金发行重启也将为市场注入新增资金,充裕的资金面将形成牛市另外一大坚实基础。

  中国证券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