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权在沪“扎堆”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蒋娅娅)金融股权“扎堆”热卖,成为上海产权市场最大的投资亮点。昨天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上海产权市场各类金融股权交易不断升温,截至昨天交易总量已达212.15亿元,交易共涉及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金融企业200多家。

  伴随近年来资产价格的飙升,证券市场上金融股股价不断走高,各类非上市金融股权也炙手可热。而上海产权市场凭借其日趋完善的市场规则和价格发现功能,正成为各类金融股权转让的重要定价场所。近日,上海石化通过上海联交所将其持有的760万股国泰君安股份挂牌转让,短短1个月的挂牌,吸引了众多买家参与竞价,最终经过65轮激烈竞价,国泰君安股份以每股22.86元成交价花落平安信托,较挂牌价增值了1倍多,并创下近期券商股权转让价格的新高。去年6月,底价为88万元的申银万国0.0262%的股权转让,竟以1100万元成交,每股均价6.25元,较挂牌价增值了1000%以上。而5个月之后,0.0241%的申银万国股权再次挂牌转让,成交价2200万元,每股均价达到了13.7元,整整翻了一倍。

  据统计,去年以来通过上海产权市场实现交易的各类金融股权,平均增值率约为50%。分析人士认为,金融股权沪上交易增值的背后,除了产权市场自身功能的完善,也得益于上海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

  数据显示,上海拥有证券、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外汇、黄金、产权等要素市场,集聚各类金融机构800余家。

  金融机构的集聚带来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使得上海市场具备更高效的价格发现功能。据了解,去年在上海产权市场挂牌交易的金融股权,半数来自异地。

  金融股权交易活跃产权市场,还只是个开始。据透露,为规范金融国资的转让,国家财政部已制定《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将于近期出台。根据新规,今后国有金融产权转让,将进入产权交易机构进行,这将进一步提升产权市场金融股权交易的活跃度。上海联交所有关负责人估计,今年,上海产权市场金融股权交易总量有望突破500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