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 (记者 王岩)为期两天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第三次全体会议五日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中日双方共计三十多名委员以及外部执笔者参加。

  委员们指出,两国历史学者都认识到,对于两国间关于历史问题认识的差异,历史学者有责任、有必要从中日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结合近代两国不同的历史发展道路,并从亚洲乃至世界的国际历史背景出发,进行深入的研究、说明和解释。

  十二月底,温家宝总理与来访的福田康夫首相会谈时表示,维护和加强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东北亚乃至亚洲的和平与发展。福田首相在北大演讲时表示有责任和义务去正视历史长河中的不幸时期,并传给子孙后代。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两国民众对共同历史研究的成果有着更多的期待。两国学者认为,这也是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的主要任务。

  中方认为,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构筑中日间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双方委员应本着《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的精神,通过共同研究,交换意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中日间历史认识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中日两国政府于二00六达成的共识,由两国民间研究机构和学者具体负责,之前已经召开两次全体会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