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开始上位正部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6:30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全国范围内的各省政府、人大、政协换届下周即将拉开序幕,12位代省长、代市长、代主席或将“转正”。他们将形成十七大后新的省级行政首长群体,承担起落实中央部署、领导各地发展重任。

  此次换届一个突出特点是会期非常集中,所有30多个省市区都要在1月份完成。中纪委和中组部日前联合提出“十个严禁”规定,包括严禁请客、送礼、拉选票、贿选,严禁封官许愿、突击提干。中央还将委派20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督导换届风气。

  超过63岁不再连任省长

  目前,在31个省级单位中,有12个出现了代理行政首长,占约四成,包括山东、山西、安徽、湖北、江苏、黑龙江、辽宁七省的代省长,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的代市长,新疆、广西、宁夏三自治区的代主席。

  据透露,此次换届,年龄超过63岁,即1945年1月前出生的一般不安排连任。如生于1944年的天津市长戴相龙、广西自治区主席陆兵、新疆自治区主席铁力瓦尔地,都在日前辞职。此举旨在推动干部年轻化。在去年党委大换届时,年龄超过63岁的书记也均未获连任提名。

  与此对应,目前这12位代省长,绝大多数是1950年后出生的,平均年龄大幅下降。其中新疆代主席努尔·白克力生于1961年,是继湖南省长周强之后,全国第二位“60后”地方大员,也是全国第五位“60后”的正部级高官。

  多人有共青团任职经历

  12人之中,有多位具有在共青团担任过中高级职务的经历。如山东代省长姜大明曾任团中央书记;江苏代省长罗志军曾任团中央常委兼实业部长;黑龙江代省长栗战书曾任河北团省委书记,安徽代省长王三运曾任贵州团省委书记,山西代省长孟学农曾任北京市团委副书记等。

  目前12位代省长中,绝大多数是从地方省级干部中晋升或异地调任。

  城市领导多方面经验丰富

  另外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不少代省长都有在不同类型的城市担任党政一把手的经历。如姜大明此前是济南市委书记,罗志军是南京市委书记,马飙是南宁市委书记,陈政高是沈阳市委书记,王正伟是银川市委书记,努尔·白克力是乌鲁木齐市长。而异地调任的李鸿忠此前是深圳市委书记,栗战书曾任西安市委书记。

  相比较于专管某一领域的官员,担任城市党政领导,需要涉及党政、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在积累行政经验、掌控宏观全局方面往往更具优势。

  除了选举省长,各地两会还将选出当地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几大班子的领导。同时,还将选出当地出席3月份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