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与盲童四手联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6:30 信息时报

  

郎朗与盲童四手联弹
在国家大剧院首场大师课中,郎朗为盲童来家俊的演奏鼓掌叫好。
郎朗与盲童四手联弹
郎朗为10岁的琴童李欢面授弹奏技巧。
郎朗与盲童四手联弹
郎朗与他的启蒙老师朱雅芬一起回答听众提问。1月4日下午,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了自启用以来的第一场大师课——“郎朗教你弹钢琴——郎朗大师课”,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成为第一位大师课的授课教师。

  当日,身穿黑色休闲西装,郎朗出现在人们面前,一脸灿烂的微笑:“我喜欢大师课,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手把手地和琴童交流。我很乐意把我弹钢琴的技巧、心得教给孩子们。我也曾是一名小琴童,有过和他们一样的痛苦、迷茫和快乐。”

  6名琴童一一上场,和郎朗现场切磋琴技,一首肖邦《波兰舞曲》从一名“小公主”的指尖流泻而出,这是一首比较欢快的乐曲,旋律流畅。随后,莫扎特《钢琴奏鸣曲》、中国古曲《平湖秋月》回响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琴童们不仅向郎朗单独发问,还得到了郎朗手把手的指导。

  最后一名接受郎朗指导的孩子是一名叫来家俊的盲童。他演奏的乐曲是郎朗曾经演奏过的《平湖秋乐》。这名盲童的表现让郎朗赞叹不已,有一些细节的处理也让郎朗感到惊喜:“其实你弹得很棒!”由于这名盲童看不到,郎朗就和盲童大手小手叠在一起弹奏,让这名盲童感受他手指的跃动。最后,郎朗邀请这名盲童合作完成四手联弹《斯拉夫舞曲》,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这次大师课,郎朗的父母和启蒙老师也一同前来。郎朗的钢琴启蒙老师朱老师在台上讲起了郎朗小时候的趣闻:“郎朗开始学琴的时候还不到4岁,去我家里到处玩还带着把小手枪,但是一坐到钢琴前马上就安静了。”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