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城镇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城镇化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体现。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2010年要达到38%以上,2020年达到50%以上。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和特征,着力于联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同时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从而提高区域竞争力和带动力。

  我省城镇化率2006年达到34.3%,并初步建立起由1个特大城市、4个大城市、27个中小城市和1865个小城镇组成的城镇体系。但我省仍然存在城镇化动力不足和城镇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城镇化落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十六位,城镇体系结构尤其不合理,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不够,对区域经济的带动力不强。由于缺乏区域协调发展的联动机制,造成重复建设、产业同构、资源浪费等不良后果,削弱了城镇的整体竞争力。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正确处理好城镇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努力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完善我省城镇体系,建立区域协调机制,放大群落效应、互补效应和分工效应,提高我省城镇整体竞争力。国内外经验表明,区域竞争力的提高,更依赖城镇群落间在有序竞争中合作,从而使区域的聚集功能最大化。要制定次区域发展战略规划,规范区域空间开发,在城市地区发展城市群要发挥大城市的辐射作用,在农村地区发展县城和小城镇推进农村城镇化。要重点打造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攀西城市群和川东北城市群等“四大城市群”,强化城市带动功能。加快建立以成都特大城市为核心,区域大城市为骨干,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要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以城市群发展为主体形态,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建立全省区域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管区域城镇规划,避免盲目建设。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把工业化和城镇化统筹起来,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城镇是发展现代工业的最佳载体,要把城市群发展规划与经济区规划结合起来,以城市群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城镇化需要产业支撑,更需要产业聚集,产业兴则城镇兴,产业强则城镇强,产业活动强度与产业聚集程度决定区域经济竞争力。要把城镇建设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协调好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和区域性基础设施布局等重大问题。同时调整和优化工业布局,加快园区经济发展。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以及民生性服务业,重点发展旅游、物流、商贸、金融、信息等服务业,实现产业互动,配套和支撑工业、城镇的快速发展。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良性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职责和权利,赋予重点城镇更大的管理自主权,完善城镇管理法规,突出城镇文化特色,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发展现代经济的一篇大文章。只要我们按照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加大力度,认真落实,我省城镇化进程就一定会加快。

  原载《四川日报》1月6日一版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