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要带头落实好全省工作总体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一论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提出要带头落实好全省工作总体取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推进成都发展新跨越。

  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成都责无旁贷。在全省推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进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在全省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率先实现现代化,带动四川全面发展、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把成都建设成为四川的“首善之区”,这既是省委对成都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更为成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提供了有力支持。

  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成都具备了较好的条件和基础。近五年的统筹城乡实践,我们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三个集中”抓住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内在规律,寻找到了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城乡产业发展、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基本方法,这是我们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的宝贵基础。同时,正在向农业和农村延伸的城市经营机制,既推进了城市建设,改善了农业和农村投资环境,又高效经营了政府可调控资源,回答了加快发展“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近五年的实践证明,成都的这些办法,不仅符合规律,也行之有效,而且取得了初步成效:城乡经济实力明显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五年的实践经验,为成都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提供了有利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难能可贵的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五年实践,恰似凤凰涅槃,培养和磨炼出了一批初步具备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积累了一定经验的推进城乡统筹的干部队伍和各方面的领军人物。这为成都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推动新一轮跨越发展提供了较为坚实的人才队伍、组织保障。

  如何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市委明确提出,要带头落实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定位,带头落实“一主、三化、三加强”的重大部署,带头落实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带头落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结合自身职责,一一落实。在落实过程中,我们感到,有两点格外重要——

  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需要我们进一步坚定“成都实践”的信心和决心。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符合成都实际,是我市落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总体取向,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方法。对此,我们要倍加珍惜,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和韧劲,使之成为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还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差距,以更高的要求和更宽的视野,深化成都发展的目标定位。纵向比较,成都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横向来看,把成都放在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加快崛起、西部奋起直追的全国发展大格局中以及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来比较,放在中央、省委的更高要求下来审视,我们在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发展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等方面都还存在明显差距。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自满于既有成绩,而应该冷静客观地分析问题,深化成都的发展定位,创造和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相信,只要全市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站在新起点上勇攀新高峰,成都就一定能够带头落实好全省工作的总体取向,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