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预选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28 国际先驱导报

  经过第一次考验,初选获胜者的喜悦都是暂时的,毕竟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胜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晴川发自华盛顿 首场预选结束,冷门迭出。

  赫卡比如同一匹黑马在共和党内技压群雄,而黑人奥巴马竟然暂时坐上冠军宝座,希拉里却屈居民主党内第三。这些出人预料的结果,使得美国选战前景更加扑朔迷离,也引发了许多疑问。

  “共和党的克林顿”能走多远?

  几个月前,在共和党竞选人阵营中,赫卡比还只是无名之辈。然而,在艾州首场预选中的获胜,奠定了其作为共和党主要竞选人的地位。

  赫卡比是谁?在许多方面,他和当年在民主党阵营中后来居上的克林顿有颇多相似之处,有人因此称他为“共和党的克林顿”。

  现年52岁的赫卡比和克林顿都出生在阿肯色州小镇霍普,都出身于贫寒之家,后来都当过阿州州长,而且都擅长玩乐器。两人性格也有相似之处:聪明风趣、能说会道。

  不过跟律师出身的克林顿不同,赫卡比毕业于教会学校,当过基督教浸礼会牧师,后来凭借教会和信徒的力量步入政坛,因此政治观点十分保守,很对共和党基本选民的味口。“比起其他竞选人,赫卡比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评论员托德说。

  虽然初战告捷,但赫卡比今后的路却不好走。据美国媒体分析,他胜出的意义主要在于阻止了共和党内呼声最高的罗姆尼迅速上升,从中得利的是其他主要竞选人,比如朱利亚尼和麦凯恩。至于这位在财力和组织方面并不占优的“共和党的克林顿”究竟能走多远,还需拭目以待。

  美国不再拒绝黑人总统?

  在民主党阵营内,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国会黑人参议员奥巴马长期扮演的是“希拉里挑战者”的角色。他在艾奥瓦先下一城,改变了两人攻守形势。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打破了“黑人竞选人无法在白人占多数的州获胜”的怪圈。根据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现今大多数美国人都能接受黑人当总统,只有6%的男人和5%的妇女表示不接受。而在50年前,不愿投票给黑人竞选人的美国人占半数以上。

  其实,许多黑人选民过去也不相信黑人能当总统。现在,奥巴马给他们带来了希望。“我以前在希拉里和奥巴马之间难以选择,但如今我已经没有这种疑虑。”北卡来纳州的黑人选民巴利斯蒂说。此外,奥巴马还胜在力主变革的形象和成功吸引了年轻选民。

  1月4日晚,刚刚在艾州获胜的奥巴马不敢掉以轻心,立刻前往下一站新罕布什尔州继续拉拢选民。面对3000多名民主党支持者,他比以往更加有活力。“在4天时间内,你们可以完成艾奥瓦州昨晚(3日)做的事情。”奥巴马激动地说:“新罕布什尔的人们,你们可以构建一个我们前所未有的联盟。”

  希拉里能否力挽狂澜?

  《华盛顿邮报》资深政治记者丹·巴尔兹认为,如果奥巴马能在1月8日新罕布什尔州的关键性预选中获胜,他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这却是希拉里不愿意看到的,尽管这位前第一夫人已经遭遇了当头一棒。此次预选结果显示,希拉里不仅落后奥巴马9个百分点,甚至低于财力和影响力都与她相差甚远的爱德华兹。

  希拉里首役输在哪里?《今日美国报》评论说,希拉里一直认为,与奥巴马相比自己从政经验丰富是一张王牌,但事实证明,在对现状失望的美国选民心目中,“革新”的形象比“有经验”更为重要。

  首战失利后,希拉里对症下药,在新州加强对年轻选民的争夺,同时也更为频繁地把“革新”挂在嘴边。1月4日晚,在新州的一场集会上,希拉里对支持者说:“下一位总统需要具体化我们所有人的希望和梦想,但我也知道,不能是虚假的希望。我们需要选择一位已经准备好干这件艰苦差事的总统。”

  但时间却未必站她这边。“仅靠5天,她想在新州预选中力挽狂澜非常困难。”前新州民主党主席卡菲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