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占生总领事走访屋仑华埠六会所 慰问侨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6:08 中国新闻网

  

高占生总领事走访屋仑华埠六会所 慰问侨胞(图)

  高占生总领事(右)与中山同乡会第一副会长刘春明亲切交谈

  

高占生总领事走访屋仑华埠六会所 慰问侨胞(图)

  高占生总领事与屋仑英端工商分会会长林利(右)、副会长温新燕(左)一起切蛋糕

  中新网1月7日电 2008年1月4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在副总事王新平、领事汪明菊陪同下,风雨不改、马不停蹄地在旧金山东湾屋仑华埠走访了五邑同乡联谊会、屋仑英端工商会、萃胜工商会、中山同乡会、中山渡头侨义所、台山同乡会等六间会所,将祖国对侨胞的关怀,将祖国对侨胞的信任,将温暖带给侨胞,受到侨社代表热烈欢迎。

  我先认个门,以后我们还有很多机会沟通

  高占生总领事首先拜访了五邑同乡联谊会,与会长周仕学、副会长郑家楠、副会长司徒黄彩逢畅谈甚欢,高总领事首先说“今天来看望大家,我首先是认个门,先知道这个地方,以后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和时间见面和沟通。”五邑同乡联谊会华埠较早成立会所,是由中国广东台山、开平、新会、恩平、鹤山五邑旅美乡亲组成。周仕学是带头人,他们捐资办学,赈灾、筑路修桥、为家乡文化教育等等做了许多好事,对祖国贡献多多。

  高占生每到一间会所,都作了简短发言,他首先感谢侨胞热爱祖国的爱国心,为家乡建设积极贡献。他说,过去一年,中国在各方面取得进步,可说是政通人和。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人员往来合作交流密切。国民经济发展迅速,帮助中国国际地位提升。高占生再度强调,侨胞在屋仑当地积极融入主流,在政治、经济上有相当影响力。他将继续维护华侨、当地社团在美国的利益,为侨胞服务,以后争取多来东湾看望大家。

  屋仑英端工商分会是爱国侨社的中坚力量

  高总领事第二站是看望屋仑英端工商分会的侨胞们,会长林利、副会长温新燕、元老伍强,还有马作林、白锦洪、苏文涛、余景炎、林文登、简帝容、黄伟桓、李曼仪、林维亮等等数十人早在英端迎候高总领事,宽敞的大厅中间放着一个方形特大蛋糕,蛋糕上面写着“热烈欢迎高占生总领事光临英端工商分会!”欢声笑语,好像一派节日气氛。

  高总领事十分高兴屋仑英端工商分会深明大义之举,紧跟历史潮流,从2006年开始升起五星红旗,表明了拥护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英端工商总会是全美规模较大的社团,全美各地都有分会,多年来在联络乡情、服务乡亲、团结侨胞,一直是湾区爱国侨社的中坚力量。英端工商总会也一直大力支持总领馆开展侨务工作,在为祖国经济建设包括捐款、赈灾、出资办学,为发展中美友好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屋仑萃胜工商会历史悠久、精英云集

  高总领事第三站是看望屋仑萃胜工商会的侨胞,会长伍锦祥、副会长曹翊翎、元老林龙安、主任张志明等等早在迎候,热烈欢迎高总领事的到来!萃胜工商会历史悠久、精英云集,长期与祖国各地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联系,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全美萃胜工商总会每10年举行一次会恳亲大会,为了联络感情、加强与世界各地乡亲交流。

  萃胜工商总会创办于1867年,是华人在美国西岸创建的第一个传统侨团,经过横跨三个世纪的努力奋进,现已发展成为一个由旧金山总会及屋仑、尾利允、西雅图、士德顿、砵仑、士连那、罗省等7个支会组成的工商团体,会员遍布美西地区。多年来,该会秉承创会宗旨,以忠义为本,为旅美华人的福祉、侨社的繁荣发展,推动华人参政,发展经贸文化交流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该会还积极开展爱国爱乡、反独促统等工作,致力于促进中美友好和交流。

  高兴见到40多岁的中山同乡会第一副会长刘春明

  年仅40多岁的中山同乡会第一副会长刘春明,在门口迎接高占生总领事,高总领事见面就说:“我们是老朋友,我在总领馆见过你,你很年轻,好好干。”随后刘春明介绍了前不久随团访问中国的成果,还将中山籍侨胞多年在中国访问相片一一展示给高总领事看,第一次是在2002年促成阿拉美达县与中山市结为友好城市,第二次是在2007年促成圣利安曲市与阳春市结为友好城市,中山籍侨胞阮炳昌、刘文光、方伟南、欧阳金海、刘春明、刘炯强、黎志滔、吴远枢等等长期出力为促成中美友好城市奔波,为促进中美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刘春明这样有朝气有魄力年青人当上第一副会长,说明中山同乡会注重培养年轻一代侨社接班人,保持可持续发展。

  创会会长阮炳昌是一位著名的爱国侨领,他父亲阮汉三是孙中山先生的副官,早年跟随孙中山先生由夏威夷回祖国闹革命,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博爱”赠给阮汉三,现追认阮汉三为革命烈士。阮炳昌继承先辈遗志为侨服务,全家族出动,1997年开始筹备,2001年创办了中山同乡会,现有会员近千人,是旧金山湾区规模较大的社团。多年来中山同乡会在联络乡情、服务乡亲、团结侨胞,一直是湾区爱国侨社的中坚力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高总领事夸奖诺曼底战役战斗英雄欧阳金海

  中山同乡会张贴着诺曼底战役战斗英雄欧阳金海的事迹,高总领事一边认真看一边对欧阳金海说:“你真了不起,你有一段光辉的经历,你是我尊敬的老前辈。”欧阳金海早年从广东中山到美国投靠父亲,1943年2月应征入伍,在美国受训数月后,他和战友们被派往英国战场,在他所在美军357部队服役,因参加诺曼底战役,两次光荣负伤,欧阳金海头部还残留着两块弹片,获得美军两枚最高嘉奖——紫心勋章。欧阳金海已经将自己参加诺曼底战役的一套军服和紫心勋章捐给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雷汉辉150万美元房产无偿捐给中山渡头侨义所

  高总领事第五站是看望著名爱国侨领——中山渡头侨义所创办人领雷汉辉先生。在傍的雷焕伟元老和雷秀昆夫人向高总领事介绍:雷汉辉长期为乡亲做好事,值得一提是最近一件令侨胞最开心的好事,雷汉辉和儿子雷伟伦先生将价值150万美元房产无偿捐给中山渡头侨义所作为永久会址,全体中山乡亲和侨胞对雷汉辉父子极高评价,乡亲们会永远记住雷汉辉先生和雷伟伦先生为海外乡亲做了一件特大好事。

  2006年,雷汉辉先生带头捐赠50万元,在家乡渡头村建立慈善药房,专门为当地父老免费赠医施药。为了保证药房能长久开办下去,雷汉辉先生将美国屋仑铺位租金收益,每年约三四万美元捐赠给“渡侨药房”基金会,用以支付药房日常开支。72岁的雷汉辉为支持家乡事业,他每年均捐出数万美金用于各种公益事业。

  台山同乡会:屋仑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的地方

  行程最后一站是拜访台山同乡会,高总领事看到众多在娱乐的乡亲,进门就说:“这里最有人气,最有生气,最有家乡味。我向你们拜年来了。”看起来不是很显眼的会所,却有它一段光荣的历史,高总领事认真地听到台山元老李棠、林利介绍当20年前升五星红旗情景,李棠、林利是当年主张升五星红旗的元老之一,由于第一次升旗,担心坏人和不同政见的人搞破坏,林利当时大声对乡亲们说:“你们不要怕,有什么事冲着我来,升旗后的一切后果我负责,我承担一切责任!。”因为有了这些爱国爱乡老华侨鼎力支持,升旗十分顺利,五星红旗第一次高高飘扬在屋仑华埠上空。

  这面国旗,其包含的分量比泰山还重,她饱含着广大海外华侨炽烈的爱国心、爱乡情。当时屋仑风和日丽,华埠锣鼓喧天,瑞狮起舞,群贤毕至,台山同乡会在这个好日子升起了旧金山地区历史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当这面象征着祖国国魂的五星红旗在美国华埠升起时,侨胞们再也无法抑制自己兴奋的心情,泪水夺眶而出。过去华侨在海外没有地位,受尽欺凌,历尽艰辛。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拼搏,一些华侨事业有成,生活日益富裕,特别是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华侨在海外的地位不断提高。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后,侨胞期望有一天在屋仑市政府升起五星红旗。这个愿望终于在2001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时实现了。李棠提起往事感慨万分: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永远也不能忘记根在中国,只要一息尚存,都应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在屋仑市起了历史上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面国旗作为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已捐给家乡江门市华侨华人文物博物馆作永久珍藏。

  笔者全程跟踪采访,感触最深的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华人认同中国政府,越来越多会所升起五星红旗,一方面是我们的祖国不断繁荣富强,人民安康。另一方面是我们海外有像周仕学、雷汉辉、李棠、林利、伍强、阮炳昌、欧阳金海、林龙安、曹翊翎、郑家楠、林文登等等,这些元老级爱国侨胞成为侨社的中流砥柱。(美国 黎志滔)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