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化局长倡建文化传承机制保护闽南文化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一月七日电(记者黄瑶瑛)“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将增强海峡两岸人民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认同感,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对沟通海内外、凝聚侨心更具长远意义。”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为正在泉州召开的泉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的一种共识。

  泉州历史文化灿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闽南文化不仅广泛传播于东南亚、港澳台及世界各地,而且藉泉州与台湾隔海相望,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又成为维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

  但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工作并不容乐观。泉州市文化局局长龚万全说,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闽南方言保护,目前就泉州而言,世代居住在泉州地区的老百姓中,中年一代对泉州方言掌握得就不够好,青少年儿童更是不太会讲泉州方言,明显有断层的危险。

  他说,大量生动、丰富的闽南文化方言词语迅速消亡,一些记录文化的闽南方言宝贵资料正在流失。

  这位当地文化主管部门官员为此呼吁,保护闽南文化生态,要建立文化传承机制,努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展示传播活动,开展闽南文化研究,特别是海外交通史、地方戏曲、泉州南音等研究领域,邀请台湾、港澳及世界各地学者、研究人员,研究闽南文化。

  泉州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了对闽南文化的普及性教育。一九八四年,泉州艺校开设了南音班;一九九0年初南音进入泉州市中小学音乐课程;二00三年泉州师院设立了南音本科专业;初高中开设闽南民俗、乡土文化等闽南文化课。这些对于闽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起到了推动作用。(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