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二00八:“海派”文化风有望再热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一月三日下午,大陆知名影视演员刘晓庆在台北出席记者见面会,由刘晓庆领衔主演的舞台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四日起在台北公演六场。这是该剧在大陆上海、北京、南京及新加坡等地巡演数十场并广受好评后,首次来台湾演出。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一月七日电(记者 许晓青)时下,大陆明星刘晓庆领衔主演的舞台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正在台北热演。随着“海味”十足的“金大班”粉墨登场,上海与台湾之间热络而繁忙的二00八文化交流“戏码”,也正式拉开帷幕。

  二00七年,华人导演李安选址沪上拍摄的“老上海故事”《色·戒》,创下台湾当地罕见的高票房,也让“海派”风潮成为另类时尚。上海有关部门今日表示,承继以往的“上海热”,二00八年,“海派”文化风有望再热台湾。

  据上海市台办交流交往处郑惠琴介绍,除今年初“金大班”登陆宝岛外,堪称沪上“头牌”的多个重量级文化机构也将陆续到访台湾,奉献前所未有的“海派”盛宴。

  二00八年,上海美术馆将赴台举办盛大的馆藏作品展,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牡丹亭》剧组也有望赴台巡演,上海音乐学院则将入岛参与两岸长笛合作音乐会等。此外,长期致力于两岸交流的上海文化联谊会,也拟尝试首次在台举办品牌活动——海峡两岸文化艺术管理论坛。

  沪上文艺人士感慨,如今,白先勇笔下千娇百媚的“金大班”从上海百乐门一路“舞”进了台北城,勾起了沪台之间一段难得的怀旧记忆。这一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筹划的剧目,也启发人们再度回首两岸已恢复二十年的民间交流交往历史。

  统计显示,过去二十年间,沪台两地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多达一万五千余次,其中在台湾当地的交流就接近上万次。岛内“名嘴”纷纷坦言,上海俨然已成为沟通海峡两岸的文化“大码头”,也是台湾文化人寻觅事业“第二春”的最佳迁徙地之一。

  据介绍,二00八年沪台交流仍将主打“文化牌”,并期待在教育、科技、体育等诸多领域探索新路径。歌舞、书画、民乐、围棋等仍是沪台青少年交流的大热门,其中颇具影响力的“两岸青年论坛——百名CEO精英论坛”也已在筹划中。

  此外,已列入二00八年日程表的“第二届沪台民间交流论坛”,将成为一次两岸女性的盛会,届时,沪台女性菁英和妇女研究专家将围绕“妇女的发展与社会参与”进行沟通交流。“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研讨会”则有望于二00八年首次网罗沪台两地中医药名家,同堂切磋,共商复兴中医文化之大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