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公布 雷电成“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2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一月七日电 (记者 牛琳)干旱、连阴雨、冰雹大风、局地暴雨、高温、雷电、大雾、雪灾……刚刚过去的二00七年对于河北来说并不太平。河北省气象台今天公布该省二00七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雷电成为人类“第一杀手”,气象灾害对河北考验频频。

  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迎春介绍,以旱灾为“魁首”,二00七年河北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和西部太行山区以及黑龙港流域的部分县市春旱连夏旱,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九万多头牲畜死亡,一百二十五万人出现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接近四十二亿元人民币。

  较之带来重大经济损失的旱灾,雷电灾害则成为人类“第一杀手”。二00七年发生在河北省的四百六十二起雷电灾害,导致十三人死亡、十一人受伤,占该省全年气象灾害总伤亡人数的一半以上。

  北部旱南部雨。二00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十日连续半月余的罕见连阴雨天气,给冀中南地区农业带来重创。这场阴雨天气持续时间之长、连续降水日数之多为历史同期罕见。沧州、衡水、保定等市枣、棉花、辣椒等农作物大面积霉烂和减产,损失惨重。全省近四百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接近五百千公顷,农业经济损失达二十四亿元。

  而二00七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出现在冀中南地区的持续大雾仍让人们记忆犹新。河北省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连续十天大雾弥漫,大部分地区为浓雾,能见度不足五百米,部分地区不足一百米甚至更低,为该省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所罕见。省内主要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多次被迫封闭,累计关闭数量达四十余条。石家庄机场四十多个航班延误,五十四个航班被迫取消,多个航班备降其他机场,造成东航河北分公司直接经济损失六百七十余万元。

  郭迎春表示,二00七年灾害天气频袭河北,河北省气象灾害发生频率和损失程度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持平,但高于二00六年的损失程度,属“中等偏重”年份。(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