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京人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2:35 现代快报

  两会,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1月9日,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1月10日,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无论你在会场内,还是会场外,听到的都将是“身边事”、“心中事”。当然,即便你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协委员,你也照样可以畅所欲言,现代快报的建言热线96060,随时为你开通!

  民生“小事”,实质是和谐“大事”

  猪肉价格会不会继续涨、孩子读书学费会不会继续降,医保药品能不能再多些、空气质量能不能再好些……“我们关心的好像都是些身边小事。”在采访中,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普通市民,对两会的关注热点处处都紧扣“民生”,“问题越是具体,这会开得就越是务实,我们也就越是想参与。”

  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建生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老代表”,他却年年都有“新感触”:“现在的两会,跟老百姓的距离真是越来越近了!代表们一方面关注国家地区发展的大政方针,另一方面越来越重视对民生事业的参与。”他举了个例子,“当前我们正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但也遇到了很多挑战和矛盾,比如物价上涨就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如何在财政收入以及税收增加的同时,关注老百姓实际收入的增长,缓解物价上涨给他们带来的压力,这就是一个既关乎大政方针,又关乎民生细节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其实就是如何保证政通人和的问题。”

  廖建生代表认为,就上述意义而言,两会关注民生“小事”,其实是在关注创建和谐社会的“大事”。同时,这也体现出代表、委员们自身素质的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

  新、老代表委员争为民代言

  今年是新一届人大、政协的第一次大会,新、老代表和委员们都有很多话想说。

  唐玉宏是上届的白下区政协委员,由于时间太紧,正在酝酿的一个道路交通方面的提案还没有完全成形。“我会尽快进行调研,拿出一个方案。这次开会期间,肯定要交上去的。”

  “能够再次当选,说明大伙儿信任我,也肯定了我做的事情。”南京市汇商律师事务所的主任邵忠是一位老委员了。当了5年的政协委员,让她对怎样当好政协委员有了新的想法。“政协委员不是只写写提案就完事了,想要做成一件事情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反复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让提案能够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才是最重要的。”

  快报架桥,市民建言畅通无阻

  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告诉记者,他们特别希望能多多倾听百姓的呼声和建议。而同时,百姓们也特别希望能将自己关注的话题和意见通过代表、委员们带到会场。在南京市两会期间,快报将为代表、委员和市民架起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您可以通过下附的多种渠道与我们联系,或者与代表、委员们互动。

  快报记者 郑春平

  见习记者 张淑娟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