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最热心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3:12 北京晨报

  2007环保民生指数发布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2007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昨天正式发布。根据这项指数,北京市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在全国的排名居前,分别位于第三位和第一位。

  调查显示,环境污染已经对公众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60.7%的公众对食品安全最不放心、39.7%的公众担忧“装修涂料安全”、25.8%的公众对于本地区的空气质量“气”愤填膺、41.8%的公众把服装材料污染视为“心腹之患”。在9个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中,环境污染问题排名第二,仅次于物价问题,并与社会治安问题一起成为公众关注的三大热点。调查显示,66.9%的公众认为现阶段我国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比上年增加了3.9个百分点。只有2.7%的人认为不太严重和不严重,比上年下降5.3个百分点,显示公众对当前的环境满意程度急剧下降。

  本次“环保民生指数2007”首次对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会城市的环保意识、环保行为和环保满意度进行了排名。在环保意识方面,北京排在第三位,在乌鲁木齐、南京之后;而在环保行为方面,北京则排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的第一位;在环保满意度方面,北京排在全国倒数第三,仅仅比济南和兰州略高。这表明北京市民对北京的环境状况不满意,却有很强的环境意识,很热心参与环保行动。

  “环保民生指数”是在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下推出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被誉为中国公众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