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易中天不幸“中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8:20 长沙晚报

  

郭敬明易中天不幸“中弹”

  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这次榜上有名。陈澍 供图

  当下畅销书排行榜泛滥,为新书说好话也蔚然成风,然而一批文学批评家却偏要与人过不去。日前,一份“2007年十大烂书排行榜”出炉,郭敬明、易中天、于丹等大红大紫的名人均不幸“中弹”。业内人士称,该榜单是一个进步,因为任何健康的文坛都需要有人来“搅局”。

  “烂书榜” 名人的噩梦

  在这份前所未有的榜单中,被封为“最烂”的是一本名叫《货币战争》的书,这本励志书甚至没有一个明确的作者。紧跟其后的郭敬明,是榜单里头一位有名有姓的写手。这年头,什么排行榜似乎都少不了郭敬明。这回,他的《悲伤逆流成河》不幸因为“所谓悲伤,不过小儿科的宵小情绪放大”而上榜。

  易中天的《成都方式》一出版就争议不断,此次位列榜单第七,评语是“官员出现多,群众出现少”;而位列第八的《于丹〈庄子〉心得》则被认为对经典误读严重,以至于“不是于丹眼中的庄子,恐怕只是于丹眼中的于丹”。据悉,由28位书界名流组成的这份榜单的评委,经过提名、初选和终选等烦琐的程序,他们最终决定和郭敬明等人过不去。笔者发现,“烂书榜”中不乏畅销书,如《悲伤逆流成河》和《于丹〈庄子〉心得》这类超级畅销书的销量都在100万册以上。然而一位评委则表示,以畅销书而论,读者眼睛固然是雪亮的,但盲从的读者是可怕的。

  旁观者 文坛需要批评之声

  究竟什么是“烂”,完全没有一个标准可言,但“烂书榜”却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尽管认为“烂”字用得不妥当,有商业炒作之嫌,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认为,“烂书榜”至少让^_`人听到了一些久违的批评之声。最近某网站开展的一场“评论家,还是表扬家?”的讨论相当火爆,矛头直指文学评论界好话连篇的风气。

  相关链接

  2007年十大“烂书”排行榜

  1.《货币战争》

  2.《悲伤逆流成河》

  3.刘太医谈养生系列

  4.《光荣日(第一季)》

  5.《恍若情人》

  6.《驻京办主任》

  7.《成都方式》

  8.《于丹〈庄子〉心得》

  9.《色·戒——张爱玲与胡兰成的前世今生》

  10.《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全译本)》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