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感动鹏城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8: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像李传梅这样无怨无悔孝敬老人的好媳妇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代表了当今社会的一种趋势,一种呼唤传统美德回归的趋势。”深圳市妇联副主席原丽萍看了媒体报道李传梅的事迹后,对记者很有感触地谈了她的体会。

  自去年11月深圳本地的媒体报道了李传梅的事迹后,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中央媒体今天又对李传梅的事迹作了突出的报道。李传梅的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人还表示希望能对李传梅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许多人感动地说:“李传梅为婆家两代老人做了许多常人做不到的事,这需要一种无私忘我的精神和博大的爱心。现在中国正在进入老人社会,李传梅就像一面镜子,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反思。”

   “李传梅是尊老敬老抚老的好榜样”

  深圳市委副书记白天在媒体刚报道李传梅的事迹后,就指示相关区的领导关注此事,过问李传梅婆媳的生活,为她们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深圳市妇联主席胡利群在看到了李传梅的事迹后,亲自前往李传梅工作的学校看望慰问李传梅婆媳。胡利群评价道:“李传梅用无私大爱,精心侍奉身患重病的公婆及太婆婆三位老人,含辛茹苦,十五年如一日,非常令人敬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尊老、敬老、抚老的好榜样,值得大家学习。”

  李传梅所在的展华实验学校,属于宝安区的龙华街道办辖区管理。李传梅的事迹传开后,宝安区妇联和龙华街道办的领导也当即与李传梅和学校领导取得了联系,对她们表示了慰问并提供了相应的帮助。深圳市妇联还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以“学楷模、讲道德、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李传梅事迹座谈会,并决定在全市推广和宣传李传梅的事迹。

   “李传梅的孝行是一曲感人的道德赞歌”

  李传梅的事迹也深深感动了一些研究社会问题的专家学者,他们对李传梅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圳市精神文明办公室韩望喜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口增多,讲究孝道对当代中国社会具有更特别的现实意义。随着商品经济对传统道德观念的冲击和外来享乐思潮的影响,子女生活富裕却不愿对父母伸出援助之手的现象已经不再少见,有的还不惜千方百计“刮老”、“啃老”。李传梅这份孝心与那些对自己年迈父母不愿尽赡养责任的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具有无穷的榜样力量。

  全国“巾帼文明岗”、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杨蔚说:“我是一名养老工作者,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深深知道李传梅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婆婆吃喝拉撒是很了不起的。她不怕别人的评论,一直坚持下去,没有一种忘我无私的精神和博大爱心,是万万做不到的。”杨蔚觉得李传梅这个典型令人感动,更令人信服。通过宣传李传梅,希望养老事业能够得到更多的人的关注,让社会更加和谐。

  “李传梅的精神应当发扬光大”

  李传梅的事迹在普通深圳市民中也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打听李传梅的工作地点和住处,自发前往李传梅的住处看望李传梅和她的婆婆,给她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在互联网上,讨论李传梅事迹的各类帖子,迅速占领各论坛的首页,成为一道特殊风景。

  网友“蓝天孤客”说:“李传梅,十五年光阴服侍一家三位老人,佩服之余只有感动不已。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作风啊。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传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她就是中国第一孝子。”

  也有网友从另一角度解读了李传梅的事迹,“达芬奇明码”说道:“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苦孝当然也不是我们的目标。当社会提倡李传梅这种大贤至孝的做法时,是不是也应该努力为更多的赵传梅、钱传梅、孙传梅……创造条件,解决他们各种困难,更好地实现社会和谐呢?”

  记者感到,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市民网友,发出的是同一个声音:时代在呼唤传统道德的回归,时代需要李传梅,李传梅的精神应当发扬光大!(本报深圳1月7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