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流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8:40 长沙晚报

  

1号流言

  麦蒂到底该不该被交易,这是一个颇令火箭队头痛的事情。CFP供图

  

1号流言

  布兰德的球技似乎还不如麦蒂。CFP供图

  核心提示

  火箭在姚明的带领下一路顺风顺水,真正打出了精气神,这让火箭1号球员麦蒂的作用显得越来越微不足道,关于交易麦蒂的流言也满天飞。美国一位篮球专家在他的关于NBA交易预测的专栏里说,火箭将用麦蒂换来快船的布兰德组成真正的“姚之队”。争论由此引发。

  最新流言

  麦蒂换“船王”

  本报讯 继麦蒂换科比、麦蒂换大本之后,麦蒂的交易流言又有了最新的版本。

  昨天,美国一位篮球专家米奇·劳伦斯预测,最近对麦蒂感兴趣的球队将会是洛杉矶快船,而他们的筹码则是“船王”布兰德。据了解,麦蒂将会是本赛季最后一个要求被交易的超级巨星,原因是他不喜欢本赛季回归火箭的两名后卫弗朗西斯和詹姆斯,还有他不能适应阿德尔曼的进攻方式,当然麦蒂还希望借交易冲破自己过不了季后赛首轮的魔咒。

  劳伦斯表示,再次经历一个命途多舛的赛季,火箭将会愿意用麦蒂作为筹码跟快船进行交易,换来他们的现任船长布兰德。这样火箭将会组成以姚明为核心的球队,姚明将会变身火箭队的老大,在布兰德的辅助下真正成为西部强队。

  记者观点

  布兰德其实不如麦蒂

  身高2米03的布兰德司职大前锋,是20世纪NBA选秀的最后一任状元,其特点是内线移动迅速,且有一手稳定的中投,但他的缺点同样致命,那就是身高。

  在西部的内线肌肉棒子中,28岁的布兰德体型显然偏小,尽管他有着很强的得分能力,但他并不是一个优秀的防守球员。仅就防守能力而言,布兰德甚至不如火箭现在4号位上的先发海耶斯。一旦交易成为现实,火箭内线在防守时面临的压力将更大,因为你不要指望同为全明星球员的布兰德会牺牲自己的上场时间去为姚明背犯规。

  另一方面,跟麦蒂一样,布兰德也不是什么钢筋铁骨,因为受伤,他在本赛季还没有上过场,用一个玻璃人换另一个玻璃人的交易想必也不是什么好主意。而对火箭队来讲,失去麦蒂后他们将不再有任何天赋可言,将再没有人可以在关键时刻为球队创造奇迹,同时他们也不再有人能够将内外线串联起来,火箭将彻底沦为一支打半场阵地进攻的球队,而那肯定也不是志在夺冠的火箭应该走的方向。

  专家观点

  交易麦蒂就像炒股

  本报讯 昨天,著名篮球评论员、前中国男篮教练张卫平来到长沙明德中学,为学校的小球员上了一堂训练课。训练后,他对火箭队和麦蒂的现状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火箭队的现状还不错,在没有麦蒂的情况下,球队全体队员都没有了依赖心理,队员的主动性得到了加强。

  不过,对于交易麦蒂的问题,张卫平认为目前的消息都只是谣言。他认为,火箭的胜利跟麦蒂在与不在并无太大关系,“火箭的胜利不是必然的,也不是偶然的,5个人打球都努力,形成一个整体的火箭本就具备赢球的实力”。

  但言语中,张卫平也并没有坚持不交易麦蒂,他借用股市的起伏来表达自己对交易麦蒂的看法。“麦蒂就像一支股票,表现不好时就好比是跌的时候,卖出去亏本很可惜,因为不能换来等价的交易品。只有当麦蒂表现好时交易他,火箭才能得到等值的回报,所以火箭应该也不会在这个时候交易麦蒂。”

  张卫平对于姚明最近的表现持肯定态度,他认为,在麦蒂不能上场时,姚明体现了自己的核心作用,他将身边的队友都团结了起来,使得火箭表现出了一支球队的整体感。

  网友观点

  网友1:不建议把麦蒂换走,即使换也得换一个能给火箭带来胜利的人,我想布兰德还不是那样的球员。火箭如果没有麦蒂,将肯定无缘季后赛,火箭光凭姚明是进不了季后赛的。

  网友2:布兰德就是名气小点,所以好多球迷不熟悉,看看布兰德的数据,多少年来稳定的20+10啊。麦蒂换布兰德,我都觉得火箭赚了。

  网友3:还是那句话,“墙倒众人推”。其实新的教练有不一样的风格,只不过现在麦蒂还没有完全适应。如果有争议的话,看伤后复出的麦蒂,到时还不行再交易也不迟。

  网友4:其实我一直都很支持小麦的,我觉得他的大局观很好,但他总是受伤,这让我开始对他有点失望了。本报综合

  好消息

  麦蒂有望周六复出

  本报讯(不周)虽然火箭在麦蒂缺阵的情况下仍然迸发出了顽强的战斗力,但无论如何,球队头号球星复出总是积极意义大于消极意义。

  麦蒂终归还是要复出了,火箭队医克兰顿昨天表示,麦蒂的左膝腱炎、骨头撞伤以及腿弯处的肌腱拉伤都已经接近康复。本周五,麦蒂将独自训练,以检验是否能够参加本周六对阵森林狼的比赛。

  给麦蒂一顶黑锅

  郑湘平

  在采访完张卫平回报社的路上,我们正谈论着火箭和姚明,忽然一旁的的哥插过话来,“我看,就应该把麦蒂交易出去。”

  “麦蒂的发挥太不稳定了,火箭靠他肯定不行。我看最好能把科比换过来,到了季后赛,火箭搞不好还得给对手来个4∶0横扫……”这位的哥把住方向盘,眼睛正视前方,神情特别严肃,原本正谈得起劲的我们倒成了听众,带着崇拜的目光,聚精会神地听着他侃侃而谈。

  把麦蒂卖掉!这恐怕成了很多球迷近期的谈资,而且已经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倒麦流”。即使专家如张卫平者,虽知自己说了就一定要负责任,但他还是暗示交易麦蒂也并非不可能,只不过现在不是时候。

  这个时候说麦蒂是火箭内外线的支柱,姚明、麦蒂这样的内外线组合是全联盟最好的,这样的观点实在是太苍白。在没有麦蒂的火箭连连获胜的情况下,对于力挺麦蒂的人来说,闭嘴才是最好的选择。

  这个时候,有不同观点的人不妨说点寓言或者故事,也算是暗示自己的观点吧,所以,翻来翻去,就搬出了那部《三国演义》。就说诸葛亮北伐曹魏吧。

  说诸葛亮事必躬亲也好,说他独断专行也好,对于那次六出祁山的军事行动,所有的史学家、文学家都只是点评诸葛亮,分析他的决策、识人和军事指挥能力。原本是一场经济、军事实力不对等的战争,输了也在情理之中,可却偏偏将所有的过错堆在了诸葛亮的身上,即使如失街亭这样的大事,也要诸葛亮来承担个识人不明的罪名,而且还要加上先主刘备的一段预言来加重这样的戏份。

  在诸葛亮的《后出师表》中,我们或许还能够找到一些原因,“然丧赵云、阳群等……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厉害的角色都没几个了,这仗还怎么打?可是,等沦落到“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地步时,北伐失败的原因却还是全部归结在孔明的身上。

  呵呵,既然连名头大如诸葛亮者都背上了,麦蒂背背黑锅也没啥好说的了。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