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签订电力管制协议 全港电费减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8:53 中国新闻网

  

港府签订电力管制协议全港电费减50亿

  香港特区政府与两电斡旋半年后,7日终于宣布达成新的管制计划协议。

  中新网1月8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电灯和中华电力两家香港电力公司达成新的《管制计划协议》,两电的准许回报率将下调到9.99%,回报率下调即令两电少收50亿元的电费收入。但两电都只表示“有信心”电费会有下调空间,没有能就新电费作任何评估。

  特区政府与中电和港灯旧的《管制计划协议》分别将于今年9月底及12月底届满,统筹能源政策的香港环境局与两电斡旋半年后签订新的协议。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形容与两电的谈判体现特区政府“两减、一开放”的政策目标,即减低市民电费开支、减排及为早日开放电力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对于有质疑指两电的准许回报率变相可达双位数,邱腾华解释,香港市民除希望电费下调外,也有环保要求,有关部门也要给予空间让两电在稳定的环境下继续投资。他强调,新协议下的罚则非常严格,奖赏则较为有限,最低会令回报率降到9.56%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估计,以9.99%回报率和2006年数据计算,两电的电费将有10%到13%的下调空间,但2007年燃料价格上升,也会影响电价,如果今年情况持续,电费减幅便会收窄。根据两电2006年年报,中电与港灯的电力销售收益为293亿元和123亿元,即共416亿元电费收入,按新协议两电将减少50亿元,即减幅为12%。

  特区政府及两电7日就日后减费幅度的看法明显有异。邱腾华说,按2006年数据计算,电费减幅可达到双位数字,但两电减幅未必相同。中电常务董事阮苏少湄表示有信心让基本电费下调,但目前无法估计实际减幅。港灯集团董事总经理曹棨森也指电费有减价空间,但强调电费调整还要考虑售电量及燃料开支等因素,“要到2009年才知电费是多少”。

  特区政府消息指出,撇除难料的燃料价格走势,两电的基本电费会否减完再加,取决于日后会否有新投资,港灯未来几年应不会再有新投资,加上基本电费较高,预料减幅会高于中电。而中电则有小部分有关减排的投资入帐,但数目不算多,对电费影响轻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