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若马特别费案上诉"大选"前不会有判决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9:01 中国新闻网

  十二月二十八日,前台北市长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宣判无罪。马英九随后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图为马英九(中)与其辩护律师将手紧紧得搭在一起。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马英九特别费案经检方讨论后,如果上诉到台湾“最高法院”,依原则应该不会开庭审理,所以传唤马英九出庭的机会极低,同时,依“最高法院”消化案件的速度,三月“大选”前应该不会有判决结果。

  台湾“最高法院”主要针对“高等法院”判决结果的认事用法有无违误进行审理,原则上采书面审,开庭辩论是例外。并且,纯就法理辩论,当事人未必要出庭。所以,即使法院为马案例外开庭,也未必会传唤当事人出庭。

  再者,台湾“最高法院”综理全台湾上诉三审案件,且合议庭是由五位法官组成,消化案件相当谨慎,所以速度缓慢。检方即使在八日提起上诉,法院也未必能赶在三月“大选”前结案。以众所瞩目的台开内线交易案为例,台湾“高等法院”去年六月二十七日宣判,“最高法院”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发回更审,历时半年。

  马英九特别费案受瞩目程度不下于台开内线交易案,但是,仍需依法院分案审理程序进行,插队并不容易,再加上合议庭对于案卷的分析,四个月之内恐怕也难有结果,对于即将来临的“大选”应无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