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噱头多 买手机得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5:27 新民晚报

  “超长待机62天”、“用了炒股王,牛市立即属于您”、“一部永不丢失、永不泄密的安全隐形手机”、“有光就能够充电”……国产手机成了电视直销新宠。商务通、TCL、UT斯达康、中兴、侨兴、CECT、创维、波导等手机先后“跳水”电视直销,创造各种概念和噱头轰炸观众眼球。根据市消保委的统计显示:去年前10个月,在沪市电视直销商品的投诉中,手机的投诉占50%左右。

  日前,家住长宁路的许先生致电本报“冬令热线”,投诉电视直销里的手机不仅名不副实,而且还拒不退货。有关专家为此提醒:目前国内手机广告噱头多过实际,看电视直销买手机还得当心点。

  顾客说明书与广告不符

  “防水”、“防摔”、“汽车开过都压不坏”——在X西卫视上滚动播出的一则生动广告,确实让在海关缉私队工作的许先生心动了。正是觉得这样的手机功能与工作需要相当,他拨打了广告上的全国订货电话,订购了一款1880元的长虹“战神818”手机。

  几天后,手机送货上门,许先生签收后却发现说明书的内容与直销广告上说的完全不符:广告上明示该手机绝对防水,可以一边沐浴一边接听;而说明书上却要求手机不能受潮。许先生自觉上当,鉴于电视广告中保证的“订购后7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他马上致电直销中心要求退货。没想到,直销中心表示他们只负责销售,售后服务要去找长虹总部;而当许先生联系到长虹集团总部时,却又遭遇了“踢皮球”。同时,由于电话订货后送来的手机并没有附带发票,许先生想找工商等部门维权也没了希望。

  专家三大噱头逐一揭秘

  那么,究竟有没有防水、防摔、防压的“三防”手机?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利用了普通消费者不懂手机技术原理,这样的电视直销广告“纯属虚构”——

  ■虚构一边洗澡一边用手机功能不影响

  【揭秘】广告上短短的几分钟并不能证明该手机能防水。通常,手机遇水后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失效,水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慢慢地渗透进手机的主板,最终造成主板短路。

  ■虚构两次从二楼跌落结果手机安然无恙

  【揭秘】这样的试验不具备普遍性。就好像有的人从十楼摔下来都没事,不代表每个人都会这样。

  ■虚构汽车从“身上”开过手机也压不坏

  【揭秘】汽车的速度以及手机的受力角度对于手机是否会损坏很关键。

  商家符合九级防水标准

  无奈之下,许先生投诉到市消保委,有关方面为此联系了长虹驻沪办的相关负责人。

  起先,两位经理明确表示长虹手机符合九级防水标准;但被问及所谓的“九级防水”标准出自哪一权威部门时,他们不肯说,实在挪不过去才透露是从网上摘录下来的。自知理亏,他们又进一步补充说每个手机都会附送一个皮套子,套上后就可以防水了。

  不靠真功夫光靠耍嘴皮,有关专家为此担忧:“电视直销还没有完全解决国产手机传统营销渠道乏力的问题,就已经将其自身存在的夸大宣传、可持续性差、退货风险高等‘通病’传染给了众多手机厂商。这样下去,国产手机品牌不仅健康成长受影响,还会失去本国消费者的信任,这无疑是一种集体短视的行为。”

  本报记者胡晓晶实习生俞敏黎

  评论0801081060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