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获奖项目与民生密切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5:20 钱江晚报

  此次我省所获科技奖项,许多与民生密切相关。我省获奖大户浙江大学特意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把得奖者召集起来。记者给他们出了一个题目:让他们就自己的发明讲一个小故事,以便让普通人能知道到底他们在做的是什么有意思的事情。结果当他们讲完之后,记者发现获奖目录上那些读也读不通的名字,原来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正在或即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叶志镇:

  省电的灯泡,能用15年!

  项目:下一代高效节能与廉价白光照明材料研究

  奖项:自然科学二等奖

  灯泡大家都见过吧?每家每户都有。不过家里灯亮多了就耗电,用不了几年灯泡就坏掉了。如果我现在给你家换一盏灯,它只耗用普通白炽灯十分之一的电,却能用15年,你乐意吗?

  我现在研究的就是用一种新材料来做这种灯,叫LED灯。这灯市场上已经有人在卖了,不过很贵,是用一种叫“氮化镓(CaN)”的昂贵材料做成的,而且关键技术都被日本和美国垄断,中国人要大规模使用就得向他们交纳几亿、几十亿的专利费,这不划算。我现在想办法做一种新材料来代替氮化镓,要比氮化镓便宜,还无毒无污染,让大家都用得舒心、放心。

  陈纯:

  做衣服像打印一样便捷

  项目:纺织品数码喷印系统及其应用

  奖项:技术发明二等奖

  打印一张图很容易吧?做衣服能像打印那样是不是很方便?两三年后,我就能让大家像打印画一样打印自己的衣服、窗帘、床单、沙发布、墙壁纸。也就是说厂家可以为你定制一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服装、一个完全不同的家。你可以在电脑里先设计好,然后直接传到印染厂里,马上可印染出1米或3米的布,你坐在家里等着送货上门就行了。一件衣服售价也就和一般衣服差不多。

  听起来真神奇!印染厂怎么会按照你的需求生产?以前不可能。因为传统印染是批量生产,为一个人印这么多布那成本太高了。可现在用了我们的数码喷印系统,那真的就像“打印”一样,1米布、3米布都可以印,速度飞快,而且成本低、无污染。

  姚克:

  1.5毫米,就能给眼睛做手术

  项目:白内障发病相关机制与防治研究

  奖项: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5毫米,那比你家大门上的猫眼小了无数倍。不过只要切开这么点大的口子,我就可以给患者做白内障手术,把坏掉的晶状体取出来,再把人工晶状体放进去。在我们实行这种新的手术方法以前,手术切口至少有11毫米宽,手术切口小了,后遗症就少了。现在我们的手术方法已经推广到全国各大中城市,至少有50万患者得益。

  不过手术是“治标”,最好能“治本”。我们发现有遗传、损伤等等多种因素造成白内障发病,找到这些原因,就能从预防着手,让大家少得病。

  曹一家:

  尽量让你家少停电!

  项目:复杂非线性电力系统的稳定控制与智能化优化理论与方法

  奖项:自然科学二等奖

  我是湖南人,小时候家在农村,没电。现在我住在杭州,偶尔小区里也会闹停电。现在停电3天的日子没法过了:电视没得看,衣服没法洗,冰箱里的东西全都融化了……遇上大热天那就更可怕了。2003年8月14日美国加州大停电,5000万人叫苦不迭,损失超过300亿美元。

  我的工作就是想办法尽力保证电网的安全。发电厂发电之后,都通过大电网输送到各个地区和城市,这大电网要是哪里断头了,那就是整个城市,甚至是整个华东、华北片区都要大面积停电。所以电网“大动脉”,一次都断不得!本报通讯员 周 炜

  本报记者 俞熙娜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