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垃圾危机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7:33 大河网-大河报

  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市民连日来走上街头,抗议垃圾长期无人清理。为解决这一情况,意军队7日开着推土机,帮助清除堆积在街道上的垃圾。

  部分民众对政府重启一座旧垃圾处理场的决定不满,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垃圾危机

  那不勒斯是意南部坎帕尼亚大区首府,自去年12月21日以来一直无人清运垃圾,直接原因是垃圾场空间不足。垃圾处理人员已停止运送垃圾,因为他们根本无处可送。

  无奈之下,居民只好把垃圾堆积在路面上。放眼望去,街道上垃圾堆积如山。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那不勒斯路面垃圾堆积量已达5200吨,每日新增垃圾800吨左右。

  有些市民在那不勒斯放火焚烧垃圾,引起了人们对有毒气体的担忧。

  为缓解垃圾堆积问题,意大利军队从7日黎明开始用推土机将学校附近街道上的垃圾聚集到一块,然后统一处理。

  10多年来,垃圾处理难题是坎帕尼亚大区的一个顽疾。早在1994年,意政府就宣布这一地区进入“垃圾处理紧急状态”,并投入40多亿欧元(约合59亿美元)解决问题,还先后更换了8位负责垃圾问题的政府官员。

  然而,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肿瘤》2004年刊文说,那不勒斯东部有毒垃圾堆积过多,已形成“死亡三角地”,附近居民容易患上癌症,尤其是肝癌。

  警民冲突

  出于对居民健康的考虑,意政府11年前关闭了皮亚努拉一座垃圾处理场。然而,由于近来坎帕尼亚大区垃圾危机愈发严重,政府又计划重启这座处理场。

  重启计划立即引来附近居民强烈不满。当地居民卡尔韦洛说:“居民十分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他还说,自从皮亚努拉垃圾处理场关闭后,居民住宅区建在离那里不到5米远的地方,“焚烧垃圾产生的有毒气体排放到大气中,不仅如此,污染物质还渗入到土壤中”,这严重威胁了附近一自然保护区内动植物的生存。

  为抗议政府计划,许多人在通往处理场的路上设置路障,阻碍载有重启处理场器具的车辆通行,更有甚者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当地时间7日上午8时许,警方开始清理通向垃圾处理场的路障,却遭到示威者投掷石块抗议。

  紧急会议

  面对紧急情况,意政府7日召开紧急会议。与会者除总理普罗迪外,还有内政部长、环境部长和国防部长等。

  此前,意政府官员指责黑手党操控和相关部门失职导致垃圾危机。意《晚邮报》报道,根据议会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1994年成立的垃圾专员办公室效率低下和腐败是导致垃圾危机的原因之一。垃圾危机也源于黑手党组织“卡莫拉”从事非法垃圾处理,获取利润。当地政府说,黑手党正从这场垃圾危机中渔利,他们甚至希望危机延续下去。

  意反对党认为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政府一直拒绝在那不勒斯开设新的垃圾处理场,而当地一座原定2007年底完工的在建处理场要到2009年初才能启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